你選的六一禮物 孩子真喜歡嗎?

來源:石家莊日報  |  2020年05月30日 13:01
石家莊日報 | 2020年05月30日 13:01
原標題:你選的六一禮物 孩子真喜歡嗎?
正在加載

  今年“六一”兒童節,你給孩子準備了什麼禮物?是去遊樂場愉快地玩耍?還是去吃一頓大餐?或者是買一份你認為合適的禮物?你有沒有想一想,孩子內心真的認同這份看似合理的“意願”嗎?他們真的喜歡父母準備的“六一”禮物嗎?孩子已經悄悄長大,有了自己的想法,父母卻還緊緊把他們捧在手心裏。或許你不曾想到,孩子們心儀的禮物並不昂貴,只是簡單的陪伴和獨立自主。

  調查:希望聽不到媽媽的嘮叨

  “浩浩起床了,吃完早飯該上網課了。”“浩浩快點吃午飯,吃完飯抓緊時間寫作業。”“浩浩,寫完作業再把課外班的作業寫了。”“浩浩,看書的時間到了啊!”“浩浩,今天小作文練了嗎?字練了嗎?”

  浩浩是一名5年級的小學生,每次媽媽“叮囑”的聲音在耳邊響起的時候,他都會不由自主地皺起眉頭。在浩浩看來,從自己記事起,耳邊就充滿了媽媽的嘮叨聲。在浩浩的記憶裏,小時候所有讓自己感到好奇的事情,媽媽都會在他親自體驗之前發出警告。“從那時開始我就覺得,這個世界一點兒都不好玩,沒什麼能引起我的興趣。”

  上小學之後,媽媽的嘮叨再次升級了。“今天冷,多帶件衣服。”“記得把書帶上。”“今天放學後有足球訓練,球鞋帶了嗎?”浩浩只需要根據媽媽的指令把東西一件件塞到書包裏。五年級的一天,媽媽臨時有事先出門了,浩浩來到學校發現,自己居然沒帶語文書、沒帶美術課需要的彩筆。那一刻浩浩很沮喪,他覺得自己太過於依賴媽媽了,一旦離開媽媽就會手足無措、丟三落四。

  在浩浩眼中,媽媽的控制欲特別強,常常支配自己的行為,只要和學習相關的事情都要做得完美、無論週末還是假期都要按時去上課外班,不能偷懶……媽媽並不關心這些事情浩浩到底願不願意做。“媽媽從不聽我説,只是一味嘮叨,直到我‘聽話’為止。”

  “我不想要玩具、不想吃大餐,只想讓媽媽在‘六一’這天別再在我耳邊嘮叨了,能按照自己的想法過一天就是我最想要的禮物。”浩浩説出自己的“六一”願望。

  希望爸爸能陪自己坐次過山車

  “媽媽説,‘六一’快到了,讓我選一份禮物,手錶、樂高、平衡車都可以。可是她根本就不知道,這些禮物我都不想要,我就希望爸爸能陪我坐一次過山車。”10歲的女孩萱萱大聲説出了自己這個“六一”期盼的禮物。

  在萱萱眼裏,爸爸是個大忙人,每天都早出晚歸,能陪自己的時間少之又少……説起和爸爸在一起的時光,萱萱低頭沉思了一下:“用十根手指頭就能數出爸爸陪我的日子。”萱萱説,從上幼兒園到上小學,爸爸幾乎沒有接送過自己,就連週六日的興趣班也都是媽媽接送,爸爸總需要加班。 可能是為了補償女兒,每年“六一”,爸爸都會買一個昂貴的禮物送給女兒。看著爸爸期盼的眼神,萱萱總是裝出很喜歡的樣子,雖然她已經有三塊手錶、很多套樂高了。

  “爸爸根本就不知道,我最想要的禮物就是和他痛快玩一天。”上週六,媽媽帶萱萱去了動物園,在那裏的遊樂場中,萱萱特別想玩過山車。可是媽媽恐高,萱萱年齡還小又不能一個人玩,所以這個想法只能擱淺了。看著其他小夥伴在爸爸的陪伴下坐上了過山車,萱萱特別羨慕。她回家將這個願望告訴了爸爸,爸爸拿著手機邊發微信邊説:“行,等有時間了,爸爸就陪你去坐過山車。”爸爸的回答,在萱萱眼裏顯得特別敷衍。

  在萱萱看來,爸爸太忙了,有時偶爾在家注意力也會被手機或者工作分走。“和那些很貴的禮物比起來,‘六一’我只想和爸爸一起坐次過山車。”

  希望能在小區的廣場上瘋跑一天

  “自己安排‘六一’,自己挑選‘六一’禮物,怎麼可能。我們這些孩子任何時候都沒有發言權,別説‘六一’這天怎麼過,就連挑選節日禮物都要聽父母的。”説起即將到來的“六一”兒童節,12歲的洋洋連連嘆氣。

  洋洋説,去年的“六一”兒童節,自己挑選禮物的經歷太“難忘”了。“洋洋,你看這輛車子漂亮嗎?喜歡嗎?”去年“六一”,洋洋想要一輛自行車,媽媽同意了,並帶她來到了自行車專賣店。剛一進專賣店,媽媽便指著一輛粉色的車子問洋洋。“這輛車子太小了,而且還是粉色的,我都是大孩子了,不想騎這種小朋友騎的車子。”洋洋提出了意見。“車子小,不用擔心摔倒,而且女孩子騎一輛粉色的自行車多好啊!”媽媽試圖説服洋洋。

  “我想要一輛大點的自行車,這樣上了初中也能騎。而且我現在不喜歡粉色了,我想要一輛藍色的自行車。”“大點的自行車你騎上腳能夠著地嗎?遇到緊急情況怎麼辦?藍色是男孩子騎的,女孩子都喜歡粉色。”就這樣,洋洋和媽媽爭論起來。

  不能買到自己喜歡的自行車,洋洋噘起了嘴。媽媽也生氣了,她話鋒一轉:“你自己也説已經是大孩子了,那就該多考慮一下學習上的事了。對了,你的作業完成得怎麼樣了?鋼琴還沒練吧?趕緊選,買完了回家做作業、練鋼琴。”沒想到,一番買自行車的爭論,不僅引來了媽媽的一通説教,順帶還讓她想起了作業和鋼琴,洋洋一聽頭都大了,“早知道,還不如不來選禮物呢。”

  “今年這個‘六一’我什麼禮物都不想要,就想去小區廣場和夥伴們痛痛快快玩一天,可惜我知道這只是幻想……”洋洋曾在作文中寫到:作為一名小學生,我感到學習壓力很重,渴望更多玩的時間。

  希望能去認養一隻屬於自己的寵物

  每年“六一”兒童節,爸爸媽媽都會為嘉嘉精心挑選一份禮物:機器人、平板電腦、電話手錶……只要別的孩子有的東西,爸爸媽媽都會不惜代價為他買來。可這些禮物都不是嘉嘉喜歡的,嘉嘉也從來不敢對爸爸媽媽説,自己最想要的禮物是養一隻小狗。“我知道,爸爸媽媽是不會同意這個要求的,看到別的小朋友在小區廣場上和自家小狗一起玩,我真的好羨慕。”

  嘉嘉説,自己在一年級的時候就和爸爸媽媽提過想養一隻寵物狗。沒想到,這個要求剛説出口,就遭到了爸爸媽媽的強烈反對。媽媽説:“家裏養你就夠了,再養只狗,天天遛它,打掃衛生,非累死我不可。”爸爸説:“養狗會影響你學習的,每天玩狗還會有心情學習嗎?”就這樣,嘉嘉一直沒有實現養狗的願望。如今,嘉嘉已經上六年級了,中途也爭取過多次,總是以失敗告終。“我跟爸爸媽媽保證了好幾次,會好好照顧小狗,會負責喂養、遛狗、洗澡、清理糞便。而且絕對合理安排時間,不會影響學習的,可是他們還是不答應。”

  前段時間,嘉嘉看了一部名為《忠犬八公》的電影,看到裏面的小狗八公,讓他再次萌生了養寵物狗的想法,他又一次迫切地重申了自己的心願。可沒想到還是遭到了反對,理由是都六年級了,馬上要升初中了,精力應集中放到學習上。

  “六一就要到了,真希望擁有一隻屬於自己的小狗,哪怕不能養在家裏,去流浪狗救助站認養一隻,然後定期去看它呢!”但嘉嘉知道,自己的這個願望很難實現,因為在父母心中學習才是第一位,在他們看來“玩物一定會喪志”。

  徵集

  這個“六一”您為孩子準備了什麼禮物呢?

  相信每一位家長都希望給孩子一個完美的“六一”禮物,可家長們卻不曾想到在“關愛”這個理由之下,自己干涉了孩子太多自由和空間。在屬於孩子們的“兒童節”裏,美味的零食、有趣的出遊固然會讓他們一時興奮。但他們或許更渴望一份長期有吸引力的禮物,那就是自由的空間,以及來自父母的認同感。

  這個“六一”兒童節您給孩子準備了什麼禮物?您是否真的了解孩子的想法,是否真的走進了孩子的內心?

編輯:闞純裕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你選的六一禮物 孩子真喜歡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