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國政協委員王宜:讓中醫藥文化非遺項目“活起來”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5月28日 10:06

央視網消息(記者 張琪 編導 甄濤):在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食療營養部主任王宜提出建議,要促進中醫藥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和發展。王宜在接受央視網記者採訪時稱,“中醫藥的繼承、發展之路要一步一步地走,但更關鍵的是要走得平穩,讓它更好地為百姓健康助力”。

  央視網記者:前兩年您關注了營養健康、家庭健康,今年您的提案關注了哪些問題?
  王宜:今年我的話題仍然關注健康,主要有兩方面:一個是保障農村用水安全。因為水是營養學中重要的話題,是重要的營養素之一。另一個是加強中醫藥在非遺項目中的傳承發展,以及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中醫藥怎麼樣更好地發揮作用。

  央視網記者:傳統中醫藥知識和診療方法在今天發揮了哪些作用?
  王宜:在這次武漢抗疫過程中,中醫藥彰顯了特殊性和重要性,這是中國醫學的特色。在醫學上,我們中國最大的特點是不僅有傳統中醫保駕護航,同時還有西醫。中西醫相互補充給我們中國人的醫療帶去了自己的特色。
  幾千年傳承下來的中醫藥文化需要我們更好地傳承,因此我關注的是怎麼樣能夠在非遺中更好、更有效地把它保護下來。
  今年的兩會上很明確地提出要促進中醫藥振興發展。我更想論述的是怎麼樣把我們中華傳統文化的寶貝保護好、收存好,讓它更好地為我們所用。

  央視網記者:您為什麼強調要加大中醫藥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的比例?
  王宜:非物質文化遺産是活態傳承,所以傳承人的作用非常重要。由於很多中醫診療技術需要長期學習並通過實踐方能領悟,才能真正掌握,因此有興趣並有使命感願意傳承的人逐漸減少。增加傳承人數量,利於獨特中醫診療技術的傳承。
  發展中醫藥要有後備力量支撐,不單要有老祖宗給我們留下的千年瑰寶,更重要的還要有我們的人才,還有技藝的儲存。

  央視網記者:作為食療營養學專家,您覺得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如何增強營養、提高免疫力?
  王宜:營養學中講“平衡”,最核心的是指攝入量和排出量的平衡。在生活中“平衡”非常重要,為實現這種“平衡”,我送給大家九個字:數數數、好好色、品品味。
  “數數數”就是食物種類多樣化。食物種類豐富、營養物質豐富就能達到食物攝入多樣化。“好好色”就是看餐盤中的食物是不是五顏六色,紅的黑的黃的綠的白的,五色俱全,既能呵護好五臟,又能豐富色彩、增加食欲。“品品味”就是讓酸苦甘辛鹹五味每天都跟你報報道,達到味道的平衡。(校對 宋春燕)

編輯:郭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