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國政協委員胡豫:方艙醫院體現了中國速度和中國力量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5月28日 16:09


央視網消息(記者 潘聰 戴萌萌 編導 劉暢):據統計,武漢的方艙醫院共收治新冠肺炎輕症患者1.2萬餘人,成為名副其實的“生命之艙”。方艙醫院是我國公共衛生防控與醫療領域的創舉,既能快速改建,也可快速恢復,得以高速度、低成本、高效益控制傳染源、救治患者。

 

作為建設方艙醫院的親歷者,全國政協委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院長胡豫接受了央視網記者的專訪,向我們講述了他的抗疫經歷。

 

以下為胡豫委員採訪實錄:

 

2月3日,王辰院士晚上十點給我打電話,要我帶一個我們醫院的醫療團隊趕到武漢展覽館的展覽廳,我就帶了一個團隊去了。他就説要建一個方艙醫院,這個概念對我來説完全是一個新名詞。王辰院士説今天晚上要完成設計,明天他們就要施工,後天就要收病人。我們確實覺得這個任務很重,因為沒有概念,這個方艙醫院該怎麼建?床位從哪來?病人如果嚴重了,搶救怎麼辦?還有很多後勤保障誰來搞?檢驗誰來做?這裡面一大堆的問題,搞一個醫院可不是那麼簡單的。但我們最後愣是只用了29個小時,把一個空蕩蕩的大廳改造成了一個方艙醫院。 

 

當然這只是方艙醫院完成第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緊急從全國調來1000多人的醫療隊。這麼多人來自不同的地方,怎麼樣在短時間裏面把他們組成一個強有力的團隊,協和醫院充分發揮了管理的創造性。

 

方艙醫院最開始做的三天,是我最緊張的三天,但是協和醫院克服了種種困難,想了很多辦法。比如説當時正好是過年的時候,患者情緒不穩定,我們就開了一個協和廣播站,用輕柔的語言,用輕音樂,用溫暖的內容來安撫他們的心理。因為展覽館的空調原來只有製冷,沒有制熱,當時下雪、氣溫下降以後患者很冷。先是靠電熱毯,每個人配個電熱毯,但是不管用,那麼空曠的大廳。之後和區長商量,裝了20台大馬力的制熱空調,把溫度提高了,把這個問題也解決了。

 

方艙醫院的建立是非常成功的。不僅把輕症病人集中管理了,切斷了傳染源和傳播途徑,而且輕症患者在方艙裏面得到了很好的治療和管理,甚至在方艙裏面還成立了黨支部,他們還在裏面跳起了廣場舞,這表明群眾的心理情緒都比較樂觀。 

 

最後我們出艙了2000多名病人,基本上實現了“三零”,零感染、零死亡、零回頭。

 

方艙醫院給我的印象,第一是中國速度,那麼短的時間要把它建好,那麼短的時間要把管理框架全部打好;第二體現了中國力量,能夠在那麼短的時間裏調那麼多的醫療隊來一起作戰,這不是所有國家都做得到的。(校對 陳延輝)

編輯:戴萌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