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鐵英:應對重大傳染性疾病,建立國家層面的醫生直報制度尤為關鍵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5月26日 17:25
央視網 | 2020年05月26日 17:2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醫院大內科主任孫鐵英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醫院大內科主任孫鐵英

  央視網消息(記者 張恪忞):“我是一名有著38年呼吸病醫療工作經歷的老大夫,也是一名抗擊疫情的老兵。”5月23日,在全國政協體育、醫藥衛生界委員聯組討論會上,61歲的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醫院大內科主任孫鐵英講述了她的戰“疫”經歷,並提出了對做好重大急性傳染病防治工作的三點建議。

  作為連續擔任三屆全國政協委員的一名臨床醫生,孫鐵英在2003年參加了抗擊“非典”的工作,其間參與不明原因肺炎直接報告系統建設;2019年參加了國家衛生健康委鼠疫疫情應急處置和防控專家組的工作。今年,61歲的她毅然奔赴抗疫最前線,參與了武漢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

  對於重大急性傳染病的防控,時間極為重要。孫鐵英認為,建立國家層面的醫生直報制度尤為關鍵。只有在發現病例的第一時間將情況報告給國家衛生健康委,才能為第一時間採取措施贏得時間。因此,她建議在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按照屬地原則報告基礎上,建立臨床醫生向國家衛生健康委直接報告的制度,國家衛生健康委運用現代技術進行甄別並及時應對。

  “在武漢出現疫情的早期,大量病人滯留在發熱門診,不能及時收治,一個重要原因是核酸檢測速度慢。”在接受央視網記者採訪時,孫鐵英錶示,應建立規範的重大急性傳染病診斷方法,提高快速核酸檢測能力。她建議,有一定傳染風險的地區要大量增加檢測試劑、檢測儀器和檢測人員,提高檢測和診斷的能力。

  此外,針對如何降低醫護人員被傳染和交叉感染的風險、減少醫護人員的工作負荷等問題,孫鐵英建議,要抓緊研發傳染病接診、核酸檢測和護理機器人,提升傳染病診療能力和效率。(校對:梁雅琴)

編輯:涂悅清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孫鐵英:應對重大傳染性疾病,建立國家層面的醫生直報制度尤為關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