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國人大代表張青彬:作為農民代表 關注民生是今後努力的方向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5月26日 15:42

  央視網消息(記者 弟辰晨 陳欣 編導 劉暢):“脫貧後生活怎麼樣?還有什麼需要幫助的嗎?”5月初,在河北省曲周縣曲周鎮南鋪村廣場上,全國人大代表、全國道德模範、曲周縣愛心車隊隊長張青彬和十余名貧困群眾交流,了解大家對自己調研題目的意見。作為一名身在基層的全國人大代表,張青彬最惦念老百姓的事。

  日前,正在參加兩會的張青彬接受了央視網記者專訪。他表示,他會繼續把群眾反映和關注的重要問題帶到兩會上,為人民代言。

 

  央視網記者:張代表您好,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兩會前夕,您一直在走村入戶開展調研。請問調研期間,您了解到了哪些內容?今年兩會您會帶來哪些建議?

  張青彬:今年是國家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作為農民代表,我經常思考,如何保證全部脫貧、脫貧不返貧。針對這個問題,我走訪調研了很多貧困戶,同時也跟當地扶貧辦的幹部進行了座談。根據貧困群眾的實際需求以及扶貧幹部的講述,我認為,扶貧方式需要創新,應該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實現社會幫扶和精準扶貧有效對接。保險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具有很強的“準公益性”,應當發揮保險業在後扶貧時期的保障作用。我已將此作為建議之一。

  另外,這次兩會,我還帶來了《關於妥善解決農村清潔取暖中困難群體需求的建議》《關於推廣普及高中階段義務教育的建議》等6個建議,這些建議全部是關於民生的。關注民生,這是我今後努力的方向。

 

  央視網記者:2018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您成了當地的人民調解員,這份工作感覺如何?

  張青彬:來找我調解糾紛的人越來越多,我們縣法院聘請我當人民陪審員、調解員,專門負責民事案件的訴前調解工作。繁重的調解工作,雖然工作沒有收益,但只要是對人民有益,我就二話不説。在法院調解工作當中,我發現儘管最高法一再強調要破解執行難,但全國各地仍有很多執行案件面臨執行難、難執行的問題,為此,我還專門向相關機構反映此事。今後,作為一名人民代表,面對人民的重托,我更要不辱使命。

 

  央視網記者:從一名出租車司機到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您有哪些感觸?

  張青彬:首先,我當出租車司機,是為人民服務,當人大代表也是為人民服務,根本性質沒有改變。但是,從一名出租車司機到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我感到自己肩上的擔子更重了,我深感人大代表是一個神聖的職務,肩負著人民利益和意志,寄託著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是人民的代言人。當選人大代表後,我提交了《關於解決農村結婚彩禮畸高問題的建議》《關於解決就業招錄中性別歧視的建議》等,連帶今年準備提交的6份建議,總共15份建議,基本上都是關乎民生的建議。(校對:宋春燕)

編輯:馬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