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國政協委員賀盛瑜:民族地區要發展必須靠本土人才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5月25日 10:12

央視網消息:(記者 張琪 編導 甄濤)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涼山地區如何脫貧奔康、實現永續發展是全國政協委員、西昌學院院長賀盛瑜最關心的問題。“民族地區要發展必須靠人才,培養本土人才非常關鍵。”賀盛瑜在接受央視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如今涼山地區的面貌煥然一新,脫貧後如何實現可持續發展是她這次兩會提案的重點所在。

 

  央視網記者:今年是您履職政協委員的第三年,您關注了哪些問題?

  賀盛瑜:我今年關注了三個問題。第一,脫貧攻堅後,大涼山如何實現可持續發展和永續發展。希望國家能加大對涼山高等教育的扶持,培養本土人才。第二,民族地區脫貧以後,要推動旅遊業發展,促進鄉村振興。第三,疫情過後電商物流如何發揮優勢,給老百姓帶來更多便利。

 

  央視網記者:大涼山現在的情況是什麼樣的?百姓的生活發生了哪些變化?

  賀盛瑜:現在涼山彝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全面提升,他們發自內心地感謝共産黨、感謝習總書記。涼山百姓都講一句話:共産黨“瓦吉瓦(好)”,習總書記“卡沙沙(謝謝)”,對脫貧奔康,他們充滿了昂揚的鬥志和必勝的信心。

  百姓生活的變化有幾個方面:涼山彝族人民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生活習慣也發生了變化,他們特別感謝全國人民對涼山給予的幫助和支持。通過脫貧攻堅,涼山人民和外界的交流增多,擴寬了眼界。現在,涼山的每個村都有安置點,村民都搬進了新房,村容村貌發生了巨大的改變。

 

  央視網記者:您覺得少數民族應該如何發揮優勢,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賀盛瑜:第一,希望民族地區更加重視教育。脫貧以後,涼山要永續發展、可持續發展,最重要的是靠産業,産業發展要靠人才。教育扶貧非常重要,讓更多青少年有知識、有技能,要培養涼山地區的本土人才。民族地區要發展,必須靠人才,靠人才就要培養本土人才,本土人才才能下得去、留得住、幹得好、用得上,所以説培養本土人才非常關鍵。

  第二,要繼續發揚、繼承優秀的民族文化,打造文化品牌。我們彝族文化源遠流長,有它的特色文化。我希望能夠結合涼山地域特色,開發一些特色項目。比如説,異地搬遷的懸崖村可以做一些旅遊産品,開發旅遊。結合民族地域特色,做強民族地區的特色旅游來助推鄉村振興。

  第三,希望能加大開放,提高信息化水平。疫情以後,很多縣市領導都在網上做主播,宣傳自己地區的特色優勢,比如旅遊、農産品、特色産品。通過宣傳打造大的電商平臺,形成更多的生態産品,把它們推向全國乃至世界。(校對陳延輝)

編輯:馬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