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徐冠巨:加快發展智慧物流服務平臺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5月24日 15:35
央視網 | 2020年05月24日 15: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朱春燕)日前,正在參加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接受央視網記者專訪。他表示,今年兩會他繼續關注實體經濟、民營企業的發展。

徐冠巨2

  央視網記者:一年來,您最關注的是什麼?今年兩會,您帶來的建議與什麼相關?

  徐冠巨:一直以來,我都非常關注製造業和實體經濟。我們看到,各級政府更加重視製造業,形成了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與此同時,製造和服務製造的生産性服務業迎來大有可為的機遇期。

  今年兩會,我的建議與重視、支持實體經濟和發展生産性服務業一脈相承。在這次疫情阻擊戰中,我們看到,物流基礎設施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這次我也帶來了一個建議:智慧物流服務平臺納入“新基建”範疇。只有讓物流智慧起來,才能讓産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起來,推進製造業和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央視網記者:您剛談到,物流建設關係到産業鏈、供應鏈的運轉。那麼,您的調研是否也深入到了其中?

  徐冠巨:2019年,我國全社會物流總額近300萬億元,其中公路貨運量佔77.9%。另外,從物流費用看,服務於消費端的快遞物流佔比5.3%;服務於生産製造端的貨運物流佔比94.7%,主要由全國數十萬家中小微物流企業和3000萬名貨車司機承運。疫情期間,在高強度的壓力測試下,物流行業出現了應急反應遲滯、供需失配錯配、效率低下等問題。

  我認為,佔據主體地位的公路物流兩端連接了大量的製造業企業和中小微物流公司,需要一個統一有效的智慧化對接平臺,同時,公路、鐵路、航空、海港四大運力體系需要增強互聯互通和系統連接,此外,物流技術的普及程度也需要增強。

  央視網記者: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您認為實體經濟面臨著什麼樣的挑戰?該如何面對?

  徐冠巨:目前中國製造企業利潤較薄,並不是製造能力不行,而是數字化沒有發展起來,導致對製造業的物流服務和金融服務難以提升,降本增效較難實現。

  比如一個製造工廠,工廠上下游服務的中心倉、區域倉、前置倉等分佈區域不同,全國有許多這樣的工廠,它們互相之間信息不通。而傳化的智慧物流平臺就是來解決這一問題的,我們可以通過覆蓋全國100多個城市的智慧公路港及智慧化技術,為其實現互聯互通,提高供應鏈服務水平,解決個體企業效率低、成本高的弱點,為他們降低成本、增強競爭力。

  央視網記者:作為來自民營企業的代表,您認為,民營企業如何才能健康發展?

  徐冠巨:在全面推進轉型升級過程中,我們深刻認識到:對時代企業的認識是轉型升級成功的關鍵。成功的企業是時代的企業。當今時代最顯著的趨勢是共享、連接、平臺化,同時科學技術在突飛迅猛地發展,特別是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都已經在各個領域得到應用,正在改變和顛覆這個世界。唯有擁抱變化,把這些時代的元素轉化為企業發展的要素,運用平臺、共享、生態理念,創新模式、技術、産品,以客戶為中心,全面推進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才是企業持續發展的根本之道。(校對:宋春燕)

編輯:朱春燕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全國人大代表徐冠巨:加快發展智慧物流服務平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