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國人大代表馮玉萍:讓老年群體既養老,又享老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5月24日 12:03

央視網消息(記者 闞純裕 編導 甄濤):在2017年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馮玉萍向總書記彙報了我國傳統文化發展的現狀。身為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瀋陽大學評劇藝術研究中心主任、國家一級演員,曾3次榮獲中國戲劇表演最高獎——梅花獎的她對優秀的傳統文化抱有無比的自豪感。今年,她注意到老年群體的精神文化生活狀況,帶來了“文化養老”的建議。

  央視網記者:今年兩會您最關注什麼?帶來了什麼樣的建議?
  馮玉萍:我這次提出來的是“文化養老”。
  經過調研我發現,2019年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到2.54億,養老已成為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不僅要滿足老年人的物質需要,更要重視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就是既養老,又養心;既養老,又享老。
  具體要落實,就是加大政府資金扶持的力度,而且還有為老年人享受精神文化生活的,有專、兼職的這樣的一個文化藝術輔導的隊伍。還有就是這些場館設施,有些地方是可以因地制宜的,比如學校、文化館、縣區的文化休閒廣場,而且在做這項工作當中,就像精準扶貧一樣,一定要精準到戶,按照老年人的需求,從頂層上設計。

  央視網記者:對於傳統文化的保護、繼承和發揚,您有什麼更新的體會嗎?
  馮玉萍:因為國家越來越重視優秀的傳統文化,而且出臺了很多的政策,從來也沒有像今天這樣,我們更加有尊嚴地去從事著我們鍾愛的傳統文化。
  我們戲曲人從小就知道有一句話叫“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穆桂英挂帥也好,巾幗不讓鬚眉的花木蘭也好,謝瑤環也好,所有的這些人物形象,他們都是國家的棟樑,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所以説我們這樣的一個價值觀,這樣的一個文化自信,確確實實讓我們這個民族在面臨著無論是多大的風險,無論是多大的困難,沒有逾越不過去的。就拿這場疫情來講,真的見證了我們制度的優越、人民的偉大。

  央視網記者:有觀點認為戲曲應該年輕化,才能更好地傳承弘揚,您認可這種觀點嗎?
  馮玉萍:我們有根,紮下根之後就不愁枝繁葉茂。
  因為你面對的是今天的觀眾,那麼你在審美上,在觀眾的需求上你是要考慮的。
  那麼在繼承當中,我們不是死守,我們還有創造性地繼承,就是不斷地創新和吸納,而且要有這個時代的審美和這個時代的生命。
  比如今年是精準脫貧三大攻堅戰役的收官之年。作為文化藝術工作者,面對這樣的一個大的時代背景,我和阜新市歌舞劇院創作了《牽·縴手》,這是我們遼寧省委宣傳部的一個重點項目。説的就是在這場扶貧當中,我們的“第一書記”如何舍小愛為大愛、如何放下安逸的生活來擔起這個偉大時代的“第一書記”的使命。我們是為這個時代發聲,而且也真正的心裏有人民,肩上有責任,筆下有乾坤。(校對姜成)

編輯:郭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