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部長:中國不會發生糧食危機 一定確保老百姓碗裏不缺肉

來源:成都商報  |  2020年05月23日 06:40
成都商報 | 2020年05月23日 06:40
原標題: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中國不會發生糧食危機 一定確保老百姓碗裏不缺肉
正在加載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

  糧食安全

  “糧食連年豐收,庫存比較充裕,口糧絕對安全,飯碗端在手裏。”22日,在今年全國兩會首場“部長通道”上,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就糧食安全問題給出一顆“定心丸”,並就糧食生産形勢、生豬生産供應、扶貧産業發展等社會熱點話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糧食連年豐收 庫存比較充裕 口糧絕對安全

  對於中國會不會發生糧食危機,韓長賦給出了明確答覆,中國不會發生糧食危機。他表示,“糧食連年豐收,庫存比較充裕,口糧絕對安全,飯碗端在手裏”。

  韓長賦表示,我們國家已經連續十幾年糧食豐收,且連續五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現在全國人均糧食佔有量已經遠遠高於聯合國糧農組織發佈的糧食安全標準線。兩大口糧——稻穀和小麥自給率達到百分之百,庫存超過一年的産量,夠供全國人民吃一年。

  從目前生産調度情況看,農業生産的形勢總體還是很好的,春播已經完成了九成,面積是穩定並有所增加的,預計在9.1億畝以上,而且基本種在了豐産期。早稻今年增加了470萬畝,總量達到7100萬畝,實現了恢復性增長。特別是夏糧小麥今年長勢好于常年,無論是畝穗數、穗粒數還是可以預期的千粒重,總體是不錯的,可以説豐收在望。

  韓長賦表示,下一步,特別要抓好以下環節:一是要加強防災減災,要防止草地貪夜蛾等重大病蟲害和氣象災害。二是抓好政策落實,包括提高稻穀的最低收購價,並且及時收購,保護農民的種糧積極性。三是要把藏糧于地、藏糧于技落到實處,今年要完成8000萬畝的高標準農田建設。總之,今年糧食生産不會放鬆,要全力確保糧食産量穩定在1.3萬億斤。

  今年生豬生産有望恢復常年水平

  肉價不會再大漲

  關於群眾最關心的豬肉價格,韓長賦介紹到,批發市場已經連續13周小幅下降,比最高的時候下降了23%,每公斤大體降了12元。

  關於生豬生産供應情況,韓長賦表示,當前生豬生産恢復勢頭不錯,實現今年的生豬生産目標可以預期。在市場方面,由於行情比較好,市場主體積極性也很高,養豬投資在增加,新建豬場多,補欄增養快,勢頭還是很好的。按照這個勢頭走下去,實現今年生豬生産恢復目標,也就是恢復到基本接近常年水平還是很有希望的。隨著生豬生産恢復,後市豬肉價格不會再大幅度上漲。

  韓長賦説,堅持下去,生豬生産供應形勢一定會明顯好轉。另外,當前牛羊和家禽生産形勢也很好,通過努力,一定會確保老百姓的碗裏不缺肉。

  呼籲社會各方面

  多買一點貧困地區農産品

  韓長賦表示,這幾年産業扶貧已經成為覆蓋面最廣、帶動貧困人口最多的舉措。據統計,全國832個貧困縣基本上縣縣都有主導産業,有條件的貧困村都建立了特色産業基地,現在全國有10萬多個這樣的産業基地。在脫貧人口當中,大概三分之二是通過外出打工和發展産業來增加收入實現脫貧的。

  韓長賦認為,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産業扶貧要繼續做貢獻,而且脫貧之後,貧困地區産業發展也不能中斷。

  “要讓貧困地區的農産品真正出村進城,不僅賣得出去,還要賣個好價錢。”韓長賦説,這是下一步要解決好的。要把批發市場、電商平臺、龍頭企業等都和貧困地區連接起來。通過産業發展,帶動貧困農戶增加收入,不僅當前增收,而且可以長期增收;不僅能脫貧,而且可以致富。

  韓長賦還呼籲社會各方面多買一點貧困地區農産品,愛心消費。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農業農村部部長:中國不會發生糧食危機 一定確保老百姓碗裏不缺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