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國政協委員鞏漢林:人是最有韌勁最有忍耐力的 適應力是最強的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5月23日 11:58

央視網消息(記者/潘聰 編導/王汝希 剪輯/及玥):近日,本網記者通過視頻連線,採訪了全國政協委員、國家一級演員、著名喜劇表演藝術家鞏漢林老師,聽他講述了參加兩會的所感所想,對提案的相關介紹,以及在疫情常態化防控下如何積極應對求變。

央視網記者:鞏老師您好,感謝您接受央視網採訪。(22日)上午您在現場聆聽了《政府工作報告》,請問有哪些感想?

鞏漢林:我的感想是兩點。第一點,由於疫情,大家都知道,彰顯了我們國家的這種體制優勢,確確實實讓我們感受到是生命至上、人民至上。

第二點,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有幾個數字,我印象非常深刻。去年國內生産總值達到99.1萬億元,增長6.1%,這個是很不容易的。

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6%左右。就業問題對任何一個國家都是非常重要的問題,這個真是令人振奮。

央視網記者:能否結合《政府工作報告》,説説您今年關注的話題和您的提案?

鞏漢林:大家都知道,劇場現在是不能開門的,影院是幾乎不能開門的,那麼對我們從事舞臺藝術表演,和影視劇表演的行業來講,確實帶來意想不到的損失。很多劇組都開不了機。

在復工過程中,對人員限定等方面還是要採取一些措施。我也同意這一點,因為我們必須劃出一條底線,這個紅線是不能越的,就是防控為主。

我覺得大家這一時刻,首先要根據疫情來開展自己的工作。同時國家對我們這樣的行業應該給予政策上的支持、經濟上的支持。

央視網記者:沒錯,對於我們觀眾來説,也是一樣的感受。大家更希望到劇場裏去看你們的表演。和電視手機屏幕對比,現場感覺是不一樣的。

鞏漢林:這次疫情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感受,我們幾乎是猝不及防的。以前我關注網絡,可能更多看些新聞,瀏覽些動態。但沒想到,疫情原因,把大家都關在家裏了。

怎麼辦?難道從事藝術創作的就不做了?現在看來,還得做!而且恰恰也是由於疫情,讓我們認識到了線上藝術創作也很重要。

通過線上創作,迅速傳播恰恰彌補了空白,也就是經常強調的,讓我們的教育,讓我們的藝術服務層面更寬更廣,讓大家都去接受。

央視網記者:我們關注到您兩會前夕仍在片場積極拍攝到深夜,一直更新漢林V喜劇,感到您適應了現在疫情常態化防控,請問您經歷了哪些心路歷程,做過哪些嘗試,遇到哪些困難,如何克服的?

鞏漢林:我感覺,人是最有韌勁和最有忍耐力的,同時適應力是最強的。當然,個人還是需要科學調解。

其實我們宅在家的時候,我們要拍的電影全都擱置了,沒有任何信息,那個時候就有一些焦慮。我們要面對這些困難,我首先想到的是今年是要開兩會的。我當時拿到通知的時候,就在想,提案應該做什麼,應該寫什麼。

在準備過程中,我就關注線上一些藝術作品,比如説有抗疫歌曲,有詩朗誦等。我們是做喜劇的,那我該怎麼辦?

比如演喜劇,那該演什麼樣的喜劇?這就是我提出的問題,我突然就想要做一個疫情系列。根據我身邊發生的事,比如説大家關注的買口罩囤貨,後來就變成笑話。聽説某種藥管用,連某種月餅都給買光了,這也鬧出笑話來了。這就是我們的抗疫常識相對來講是滯後的。因此,就出現了漢林V喜劇。

我在這次疫情過程當中還有兩點體會:

第一,就是要重視互聯網的教育,傳播。

我現在上傳一段小視頻,它的播放量有的達到幾十萬、幾百萬了。如果這一年我只在劇場裏,我怎麼演也來不了這麼多觀眾。另外,有一些邊遠地區,我們有時去不到那裏,如何讓那裏的人看到?就可以通過線上傳播。

另外還有一點深刻體會,面對疫情,要相信黨、相信政府。近期,看了國外疫情暴發,再看看我們國內疫情控制,我更加堅定了這個信念。

我還感覺到,中國人民真可愛,湖北人民更可愛,武漢人民可愛之可愛。他們是為中國的抗擊疫情付出了巨大的代價,應該向他們致敬。(校對:宋春燕)

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