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保監會:兩年後,車險農險意外險等線上化率要到80%以上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年05月23日 00:13
澎湃新聞 | 2020年05月23日 00:13
原標題:銀保監會:兩年後,車險農險意外險等線上化率要到80%以上
正在加載

  財險線上化轉型的發令槍響。

  5月22日,澎湃新聞從業內人士處獲悉,銀保監會財險部于5月21日下發《關於推進財産保險業務線上化發展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

  在工作目標上,《意見》提到,到2022年,車險、農險、意外險、短期健康險、家財險等業務領域線上化率達到80%以上,其他領域線上化水平顯著提高。鼓勵具備條件的公司探索保險服務全流程線上化。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保險業的展業模式也收到不少的影響,數字化、線上化成為各家險企轉型的新招。銀保監會官員也曾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直言,這次疫情對金融科技的應用,對監管科技的應用將産生很大的推動力量。

  從《意見》來看,主要在集成推進線上化任務、拓寬線上化服務領域、夯實線上化工作基礎、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抓好線上化工作組織推進等方面提出了有關要求。

  具體而言,《意見》提到,鼓勵各財産保險公司豐富線上服務渠道,推廣官網、APP、微信公眾號等自營網絡平臺,加快線下服務的數字化轉型,推動線上線下渠道互動融合。引導保險消費者線上諮詢投保、報案理賠、批改退保、信息維護等自主操作,實現全流程線上化運營。鼓勵各財産保險公司運用生物科技、圖像識別、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採取視頻連線、遠程認證等手段,探索推進非現場驗標查勘,切實做到應保盡保快保、應賠盡賠快賠。

  其實,已經有不少保險公司在探索運用無接觸式理賠,AI定損、OCR圖像識別等技術的運用也越發廣泛。

  《意見》還鼓勵各財産保險公司圍繞科技創新、社會服務、居民消費等重點領域,創新線上産品和服務。鼓勵各財産保險公司採取多種形式做好汽車、醫療等上下游産業協同。支持各財産保險公司創新孵化項目,建設以科技為支撐、以保障為核心、以保險為紐帶的新型線上生態。

  眾安在線旗下眾安科技CEO劉海姣表示,財險公司線上化轉型需要從底層系統到前臺應用的全價值鏈覆蓋。以眾安科技為例,除了支持財險公司提升系統化能力,還可以將産品進行模塊化解耦,通過工具化、敏捷化、即插即用的方式提供産品服務,滿足財險公司對於保險服務流程中不同環節的線上化需求。

  在線上化工作方面,標準化體系、數據共享機制等不可或缺。《意見》要求,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要研究制定線上化業務指引,探索建立涵蓋産品營銷、資金劃轉、查勘理賠等環節的行業標準。綜合運用認證認可、協會自律監管抽查等手段,促進標準落地,提升服務質量。

  此外,還要探索逐步建立各類線上業務風險數據庫,聚焦車險、農險、信用保證險、短期意健險等重點領域,加強與外部機構的溝通協作,推進跨行業跨地域的信息數據共享。

  銀保監會歷來重視消費者權益保護,《意見》對此也專門提及。《意見》要求,保險公司應在保護消費者隱私權的前提下,建設線上銷售追溯體系。要加強新批工作,及時發佈維權提示,開闢線上客戶服務和客戶投訴入口,構建在線爭議解決、現場接待受理、第三方調解等工作進展,及時化解合同糾紛。

  對於消費者的信息安全,《意見》強調,各財産保險公司還應切實提升技術安全水平,妥善保管消費者資料和交易數據,不得非法買賣、洩露消費者個人信息。

編輯:闞純裕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銀保監會:兩年後,車險農險意外險等線上化率要到80%以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