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時政新聞眼丨今年首次下團組,習近平為何重點談這個話題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20年05月23日 10: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5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要出席了兩場活動。上午9點,他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下午,他到所在的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這是總書記連續第三年與內蒙古代表親切交流,也是他今年首次下團組。

△聯播視頻:習近平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

   人大開幕會上,這些信息不平凡

  22日上午9點,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這是一場遲到了兩個多月的“約會”。

 

  △大禮堂靜待大會開幕。(總臺央視記者張宇、廖江衡拍攝)

  △湖北省代表團坐在面向主席臺的右手邊。

  生命至上!時隔六年再次默哀

  奏唱國歌后,全體與會人員默哀1分鐘,向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這是時隔6年全國人大開幕會再次舉行默哀儀式。2014年3月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與會人員為四天前在雲南昆明火車站嚴重暴力恐怖事件中遇難的群眾默哀。

  △22日上午的默哀現場。(總臺央視記者張曉鵬拍攝)

  實幹為要!政府工作報告變短了

  開幕會上,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這份報告關注度極高,但篇幅只有去年的一半。報告打破了以往常見的過去一年回顧、當年目標、當年工作任務的三部分結構,而是從八個方面報告相關工作。報告提出,廣大幹部應臨難不避、實幹為要。這份報告本身就體現了務實和實幹。

  實事求是!首次未設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作出的解釋是:“主要因為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我國發展面臨一些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 今年兩會前夕,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經濟室負責人表示,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等做了必要調整,“調整充分體現了尊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和實事求是的原則”。

  △全場認真聆聽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總臺央視記者王威、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果斷出手!絕不能允許觸碰底線

  與去年的人大開幕會相比,今年增加了兩項議程。其中之一是聽取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説明。相關人士認為,這一涉港議程正是“補國家安全之漏洞,保‘一國兩制’之前途”。

  △開幕會結束後,代表們步出會場。(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聯播視頻: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舉行

  今年首次下團組:熟悉的會場 不變的牽掛

  根據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日程安排,開幕會當天下午,各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22日下午,和前兩年一樣,習近平來到他所在的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5位代表面對總書記發言。《時政新聞眼》發現,發言代表的人數比前兩年減少了3位。

  去年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重點講到了生態文明,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今年,錫林郭勒盟盟長霍照良代表告訴總書記,他們把全盟60%以上的區域劃入生態保護紅線,不再在草原新上礦山開發項目。總書記為這一做法點讚:“留在那,子孫後代可以用。”

  △錫林郭勒草原是我國保存較為完好、生物多樣性豐富的溫帶草原,也是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盛夏時節,風光旖旎。

  過去兩年,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先後傾聽了15位代表的發言,其中就包括赤峰市松山區大廟鎮小廟子村黨支部書記趙會傑。去年7月,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期間,專門邀請趙會傑參加了一場開在農家院裏的座談會。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中國共産黨永遠為人民謀幸福

   在內蒙古代表團

   總書記這樣談“人民至上”

  22日下午,在認真聽取代表發言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説:在重大疫情面前,我們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的講話,是一篇“人民至上”的宣言書,也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表達。

  最高位置——人民至上

  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説,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

  兩年前,同是在人民大會堂,再次當選國家主席的習近平談到“三個始終”——“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內蒙古代表團會議現場。(總臺央視記者李煒拍攝)

  最大底氣——依靠人民

  22日下午,習近平重申,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疫情發生以來,他多次強調,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要緊緊依靠人民。在武漢,總書記為人民深情點讚:“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

  △內蒙古團代表。

  最重要政績——為民造福

  就在兩會前夕的山西考察期間,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産黨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準。這次在內蒙古代表團,總書記告誡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清醒認識到自己手中的權力、所處的崗位,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來為民謀利。

  每年兩會,總書記的首場下團組活動,都有著特殊的意蘊。在今年這個不平凡的年份,在自己所在的代表團,總書記重點談“人民至上”,激勵廣大黨員幹部始終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面對挑戰、面對使命,唯有心懷人民,方能不負人民

  監製丨申勇

  主筆丨龔雪輝 鬱振一

  視覺丨陳括 齊歡

  編輯丨杜弘揚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