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道路交通事故“一鍵理賠”兩年多達成金額逾12億元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5月23日 00:14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5月23日 00:14
原標題:最高法:道路交通事故“一鍵理賠”兩年多達成金額逾12億元
正在加載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電 (記者 張素)中國機動車保有量已達3.54億輛,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也已成為法院受案數量最多的民事案件類型之一。糾紛未能被高效化解,原因之一在於賠償標準不統一、賠償規則不清晰。

  2017年11月以來,中國有1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試行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法院與公安機關、鑒定機構、保險機構等協同工作,通過建立網上平臺,實現此類糾紛責任認定、理賠計算、調解、司法鑒定、法院訴訟、一鍵理賠等一體化處理。

  啟動試點至今年4月底,全國27家高級人民法院共計受理調解申請320247件,調解完成268853件,調解成功率82.19%;調解成功達成金額813905.94萬元(人民幣,下同),調解成功案均賠款3.65萬元;申請一鍵理賠27324件,一鍵理賠達成金額128077.21萬元。

  鋻於此,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等四部門22日聯合發佈《關於在全國推廣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改革工作的通知》,提出將改革試點工作在全國範圍推廣。

  最高法相關負責人表示,以公開的程序、可預測的標準、智慧化的計算,快速公正地化解大量矛盾糾紛,最大限度地促進類案同判,並通過規則和技術的雙重保證,使公正以看得見的方式實現,有利於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編輯:闞純裕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最高法:道路交通事故“一鍵理賠”兩年多達成金額逾12億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