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要退出《開放天空條約》, 歐洲盟友全力阻止

來源:環球時報  |  2020年05月23日 06:31
環球時報 | 2020年05月23日 06:31
原標題:美國要退出《開放天空條約》, 歐洲盟友全力阻止
正在加載

  【本報駐德國特約記者 青木 本報特約記者 甄翔 柳玉鵬】“美國再次退約。”美國總統特朗普21日宣佈,因俄羅斯不遵守《開放天空條約》相關規定,美方決定退出該條約。《紐約時報》稱,特朗普上臺後,美國已相繼退出伊核協議和《中導條約》兩個國際軍控協議,因此人們有理由懷疑,此舉是在為拒絕延長明年即將到期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做準備,而這一條約實質上已成為俄美兩國間唯一的軍控條約。《開放天空條約》締約國和聯合國均對美國的退約行為表示了擔憂,因為該行為將嚴重威脅歐洲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與俄達成新協議的幾率很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1日確認了特朗普的聲明,並表示將於22日向其他締約國發送退出通知。蓬佩奧稱,俄方屢次違反《開放天空條約》,利用該條約實現擴張目的,包括拒絕其他成員國飛越俄羅斯控制的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上空,並對克裏米亞空域實施控制。在此情形下美方作為條約成員國繼續履約,不符合美國利益。但他也留下了轉圜的空間,表示如果俄羅斯能做到全面履約,美方會重新考慮退出的決定。特朗普週四晚些時候的表態似乎口風有所緩和,他一方面堅稱俄羅斯沒有履約,俄方不履約美方就要退出,另一方面又稱“美國跟俄羅斯關係很好”,同俄方“達成新協議的幾率很大”。

  《開放天空條約》于1992年簽署,是歐洲在冷戰後加強互信的措施之一。2002年生效後,締約國可互相在對方領土進行非武裝空中偵察,檢查其執行國際武器控制條約的情況,以增強軍事透明度。根據協議規定,締約國必須在擬退出前至少6個月通知其他國家。目前,包括俄羅斯、美國和歐洲多國在內共有35個國家簽署了這一條約。

  “特朗普政府已經違法”

  “俄方沒有違反《開放天空條約》的規定。”俄羅斯副外長格魯什科21日強調,《開放天空條約》是一個多邊條約,美國單方面宣佈退出的做法將波及到所有締約國的利益,對歐洲安全基礎、至今仍然有效的軍事安全工具都是一個沉重的打擊。格魯什科表示:“俄方的立場是,只要《開放天空條約》有效,我們就打算完全遵守該條約賦予的所有權利和義務。我們期望所有其他國家也會認真對待各締約方自身的義務。”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1日表示,俄方暫未收到美國退出條約的正式通告以及詳細説明。因此,目前無法對美方的意圖作出評價。

  到底怎樣才算全面履行《開放天空條約》?答案其實並不明確。美國“防務新聞”稱,美國務院負責國際安全和不擴散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福特曾對記者表示,俄方對加裏寧格勒上空的飛行作出時長限制,但並沒有徹底禁止相關飛行,這雖然有損於條約建設信任機制的目的,但並不算“直接違約”。

  美國內對特朗普政府退出《開放天空條約》的反應不一。有分析認為,俄羅斯從該條約中的獲利大於美國,美國退約符合自身利益。不過民主黨方面已發聲強烈批評特朗普政府。美國國會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恩格爾表示,此舉將直接損害美國安全。恩格爾稱,美國國防授權法規定,退出國際條約之前國務卿和防長必須提前至少120天通知國會,特朗普政府沒這麼做已經違法。前美國中情局局長海登也強烈反對美國退出《開放天空條約》,稱這是一個“瘋狂的”決定。

  歐洲盟友全力阻止美國退約

  “德國外長馬斯想拯救這一條約”,德新社稱,馬斯21日對於美國宣佈退出《開放天空條約》表示極度遺憾。“我們將與盟國深入合作,力促美國重新考量這個決定。”馬斯説,德國、法國、波蘭以及英國已多次向美國解釋,近年來俄羅斯在執行方面確實存在困難,但這不能作為美國退出的合理理由。馬斯表示,該條約“幾乎在整個北半球”為安全與和平作出了貢獻,現在勢必因美國的退出而弱化。他也呼籲俄羅斯恢復條約的全面執行。該條約于2002年生效以來,締約國已進行了1500多次觀察飛行。北約各國將於22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形勢發展,歐洲盟友希望能阻止美國退約。

  “這次又要以犧牲歐洲安全為代價”,德國《明星》週刊22日評論説,美國退出《開放天空條約》後,俄羅斯可能也會退出。這意味著維繫歐洲和平的又一條約將“名存實亡”,給歐洲安全埋下新的隱患。德國、法國、比利時、西班牙、芬蘭、意大利、荷蘭、盧森堡、瑞典和捷克22日發表聯合聲明,對美國退約表示遺憾,並敦促俄羅斯儘快與各成員國展開對話。

  對於美國決定退出這一條約的原因,俄羅斯“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專家瓦伊茨表示,首先,美國使用衛星和其他技術手段可獲得同樣的情報;第二,美國對老化的用於飛行監測的飛機進行現代化改造將需要超過1億美元資金;第三,美國政府認為俄羅斯沒有完全遵守該條約。未來俄也可能退出,但這不符合俄方利益,因為俄將沒有機會監視美國在歐洲的軍事基地活動。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美國要退出《開放天空條約》, 歐洲盟友全力阻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