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一社區民警連續指導居民識破十余起電詐案件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5月22日 17:23
央視網 | 2020年05月22日 17:2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您看看這個情況我該怎麼辦?”“依我看這是電信詐騙,匯款一定要找董事長本人進行核實!”近日,海淀分局上地派出所民警鄭德海接到轄區一公司行政人員小楚的電話,懷疑自己掉進了騙子的陷阱。

  原來是小楚收到了一封“董事長”的郵件,郵件裏“董事長”稱,為了方便溝通,要求小楚建立一個QQ群,“董事長”、小楚和公司財務負責人三人進群溝通。小楚未多想,迅速落實了“董事長”交辦的工作。當天下午,“董事長”便在QQ群內要求從公司賬戶往一名客戶賬戶裏轉98萬元保證金,等他開完會再從其個人賬戶補回公司賬戶。由於涉及金額巨大,小楚和財務聯想到幾天前參加社區民警組織的防電詐PK賽中學習到的知識,感覺整個事情的情節和冒充公司領導進行詐騙類似,於是趕緊撥通了鄭德海的電話。在鄭德海的遠程指揮下,財務人員立刻與公司董事長進行核實,董事長説自己根本沒説過QQ組群的事,更沒有發出過轉賬指令,幾位公司人員驚出一身冷汗,同時也萬分慶倖平時參加了社區民警鄭德海組織的防電詐知識學習活動,避免了98萬元的損失。

  霸氣! 一天之內防範“雞毛信”傳遍轄區

  今年44歲的鄭德海是海淀分局上地派出所民警。2012年從西北旺所治安打擊的工作崗位上調到上地派出所成為上地3街到5街的“管家人”。上地地區寸土寸金,鄭德海管理的轄區內雖然居民不到70人,但卻有大廈18座!其間駐紮著各種中小型企業400家、白領密集,上班時間內有2萬餘上班族在社區流動。從接管這片開始,鄭德海就把從前治安打擊工作經驗與轄區防範工作充分結合,把轄區細化區分,找出防範重點。因為公司多、財務活動多,鄭德海始終把防範電信詐騙作為轄區防範工作的重點。

  春節過後雖然還在疫情期間,轄區卻已有三千余人開啟辦公模式。針對復工復産後電信詐騙類案件有所反彈的情況,海淀分局在轄區全面開展了為居民送上防範電信詐騙“雞毛信”宣傳活動。疫情期間,人手少,如何能將防電詐“雞毛信”發到每一家公司成了擺在鄭德海眼前的難題。他想到此時物業人手足的特點,借助社區力量和大廈物業人員聯手,鄭德海僅用了一天時間就將電信詐騙“雞毛信”送到了所有公司內,同時還與大廈的物業一起在主要出入口製作粘貼了高達1米8的大號的“雞毛信”等宣傳海報,大家一進樓裏就能看到。

  沒幾天,鄭德海就接到轄區一公司員工李女士的諮詢電話,説自己遇到了可疑情況請民警幫忙判斷一下。原來李女士接到一個自稱是上海某醫保中心的電話,説李女士存在騙保行為必須在4點半前進行處理,否則就會從聯名銀行卡內扣除款項並凍結其醫保卡。此時李女士的同事正好經過感覺情況比較可疑讓她撥打社區民警的電話諮詢一下。

  通過李女士的敘述,鄭德海確定這是典型的騙子冒充醫保工作人員進行詐騙。“騙子就是給你限定時間,讓你著急、不能獨立思考!”經過民警的勸導,李女士恍然大悟,慶倖自己沒有被騙!

  給力! 公司白領線上PK防電詐

  光進行防範宣傳還不夠,鄭德海深知在與電信網絡詐騙的這戰場上“情報信息”不可或缺,於是他決定逐個與每家公司的相關負責人建立聯絡,並以轄區最大的嘉華大廈6棟辦公樓為基礎建立了6個微信群,將各樓各家公司加入其中。一方面方便大家每天通報復工情況,及時解決上班族們遇到的困難;一方面給大家在群中發送預電信網絡詐騙的典型案例並組織大家以線上答題的形式宣傳防範知識。“每個群裏只要有那麼幾個&&的公司,大家的積極性就都被帶動起來了,有時會互相較著勁兒的答題比賽!”鄭德海高興地説道。

  “以前接到詐騙電話都是不知所措,現在防範意識越來越高,有什麼拿不準的就直接給鄭警管打電話!”這是復工復産以來,鄭德海轄區公司白領們都經常挂在嘴上了話。

  伴隨著轄區企業全面復工,鄭德海每週都會接到轄區企業員工有關電信詐騙的來電諮詢,截至目前已成功攔截10余起電信詐騙案件,涉及金額達500余萬元。相比去年同期每週都有電信詐騙案件發生,今年以來他的轄區電信詐騙案件幾近絕跡,他也因此被轄區群眾稱讚為電詐“攔截哥”。

  鄭警官提示:市民在接到任何涉及轉賬類短信、微信、QQ對話時,一定要使用對方原來在自己手機上存儲的電話核實身份。如果遇到涉及老師、上級、客戶等敏感不方便核實身份的情況,最好在電話中多溝通幾句,提一些雙方都認識的人或事,盡可能核實清楚對方身份後再匯款,避免被騙。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北京海淀一社區民警連續指導居民識破十余起電詐案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