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網上道交事故損害理賠已逾12億元,全國範圍推廣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年05月22日 16:28
澎湃新聞 | 2020年05月22日 16:28
原標題:最高法:網上道交事故損害理賠已逾12億元,全國範圍推廣
正在加載

  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已成為法院受案數量最多的民事案件類型之一。5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聯合發佈《關於在全國推廣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改革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決定,將自2017年11月以來在14個省區市聯合開展的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改革試點工作在全國範圍推廣。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4月,我國機動車保有量已達3.54億輛,近年來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快速增長,已經成為人民法院受案數量最多的民事案件類型之一。

  “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中,侵權人逃避責任、損害賠償標準不統一、賠償規則不清晰等問題長期存在並影響著當事人的司法體驗,制約了糾紛的高效化解。”最高法表示,道交糾紛“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以公開的程序、可預測的標準、智慧化的計算,快速公正地化解了大量矛盾糾紛。

  截至2020年4月底,道交糾紛“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平臺已在全國27家高級人民法院試點上線1380家基層人民法院;該平臺已全部對接公安部信息共享平臺,實現了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信息共享;已對接25家高級人民法院審判系統,實現調解數據與辦案數據共享;已對接13家財産保險公司,實現85%機動車車輛保險一鍵理賠。

  此外,全國27家高級人民法院共計確認13066名專業法官、10672名調解員;共計受理調解申請320247件,調解完成268853件,調解成功222919件,調解成功率82.19%;受理司法確認申請59092件;在線發起訴訟9183件;調解成功申請總金額102 2372.52萬元,調解成功達成金額813905.94萬元,調解成功案均賠款3.65萬元;申請一鍵理賠27324件,一鍵理賠達成金額128077.21萬元。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最高法:網上道交事故損害理賠已逾12億元,全國範圍推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