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住不炒”定調不變,今年房地産市場會怎麼走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年05月22日 16:09
澎湃新聞 | 2020年05月22日 16:09
原標題:一文讀懂|“房住不炒”定調不變,今年房地産市場會怎麼走
正在加載

  5月2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對於2020年房地産方面的工作部署,共一百九十余字,主要包括推進城鎮保障房建設和農村危房改造;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支持加裝電梯;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城鎮保障房建設和農村危房改造深入推進。同時,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大力提升縣城公共設施和服務能力,以適應農民日益增加的到縣城就業安家需求。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支持加裝電梯,發展用餐、保潔等多樣社區服務。

  在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方面提到,發揮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綜合帶動作用,培育産業、增加就業。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完善便民設施,讓城市更宜業宜居。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房地産相關表述與去年相比有哪些不同?

  58安居客房産研究院分院院長張波指出,2017年到2019年房地産從去庫存到穩樓市,2020年持續強調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建設,突出發揮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綜合帶動作用,培育産業、增加就業,相比于2019年堅持以中心城市引領城市群發展,更為強調城市群內城市整體有序發展。2020年棚改未提及,棚改大幕已經落下,下一步重點會轉移到老舊小區改造上來。

  中國指數研究院報告也顯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並未提及城鎮棚戶區改,但今年是新三年棚改計劃的收官之年,棚改整體仍有一定體量,可能明顯低於原計劃量。棚改專項債恢復發行,但限定用在已開工項目,疊加貨幣化安置的比例大幅下降,棚改對房地産市場的支撐力度明顯減弱,或更多地發力在基建投資領域。

  老舊小區改造有哪些任務目標?

  中國指數研究院報告指出,今年以來,中央在重要會議上已多次強調要加強存量住房改造提升,以改善居民居住條件。本次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比去年增加一倍,力度明顯加大,改善居民居住條件的同時,亦可擴大內需,促進有效投資。2020年老舊小區將重點改造完善小區配套和市政基礎設施,提升社區養老、托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水平,在此過程中,亦為企業的介入創造了條件,特別是物業服務企業,市場空間也將得到進一步拓展。

  貝殼研究院高級分析師潘浩指出,對於舊改的體量,根據住建部之前公佈的數據,17萬個老舊小區拉動5萬億投資,按照比例3.9萬個小區,預計拉動投資1.2萬億左右。

  據貝殼研究院統計,前50強房企半數以上已開展城市更新業務,其中包含碧桂園、萬科、恒大、保利等等。但目前城市更新和舊改項目在空間分佈上存在顯著不均,房企在此方面的投入還有較大空間。

  房地産市場調控方向有和變化?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江瀚表示,面對經濟下行壓力,中央保持房地産調控定力。政府工作報告再次強調了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但是也明確了因城施策的房地産主基調。

  中國指數研究院報告指出,本次“因城施策”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且刪除了“落實城市主體責任”,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多地靈活因城施策,從供需兩端出臺房地産調控政策,對房地産市場的穩定運行起到重要作用,另外也有廣州、濟南、青島、樂山、赤峰等超10城出臺有關放鬆限購、限貸等政策被撤回。未來在“房住不炒”總基調下,各地因城施策將更加靈活,以保障房地産市場的平穩運行。

  房地産稅立法有何新的進展?

  此次政府工作報告中,未提房地産稅。2018年及2019年,房地産稅立法連續兩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回顧房地産稅推進過程中的表述,自2013年中央提出對房地産稅進行立法後,“房地産稅立法”已板上釘釘,但同時,房地産稅落地還有多遠仍是未知。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健全地方稅體系,穩妥推進房地産稅立法。”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對2019年房地産方面的工作部署亦提到“健全地方稅體系,穩步推進房地産稅立法。”

  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只字未提。不過,5月18日,新華社受權發佈《中共中央 國務院 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意見》中提及,加快建立現代財稅制度,穩妥推進房地産稅立法。

  5月14日,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相關負責人在談及“落實稅收法定原則”進度時表示,按照安排,相關工作正在穩步推進,有關方面正在研究起草房地産稅法草案。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房住不炒”定調不變,今年房地産市場會怎麼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