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節”推動市場回暖 五月鮮花市場迎來復蘇

來源:北京日報  |  2020年05月22日 07:27
北京日報 | 2020年05月22日 07:27
原標題:五月鮮花市場在爭議中復蘇
正在加載

  5月20日當天,因諧音“我愛你”,不少市民選擇買束鮮花表白心意。進入5月,在接連迎來母親節、“5·20”兩大特殊日期後,受疫情衝擊已久的鮮花市場終於迎來回暖復蘇。記者走訪部分花店獲悉,母親節、“5·20”的鮮花銷量恢復到了往年同期銷量的五至七成。

  然而,伴隨市民突如其來的“報復性”消費,鮮花市場卻似乎還有些沒做好準備。5月20日,直播界新晉紅人羅永浩收到了不少網友投訴,吐槽其在5月15日直播預售的“花點時間”玫瑰花出現打蔫、腐爛等質量問題。而早在5月初母親節時,也有不少市民在網購鮮花時遭遇了配送延遲、無故退單。市場回暖出現“報復性”消費後,能否及時跟上節奏成為擺在鮮花商家面前的一道考題。

  兩“節”推動鮮花市場回暖

  在經歷了連續4個月的淡季後,海淀區蘇女士的鮮花綠植店終於回暖。“母親節出現了一個今年以來的銷售高峰,兩天銷售鮮花4萬多元。”蘇女士欣欣然道,雖然跟往年母親節十萬餘元的銷售額不能相比,但也算是今年的最好成績了。

  但由於前幾個月的慘澹業績,蘇女士在母親節時相對保守,導致店內鮮花下午就全部賣光。“5·20”前夕,她加大了花店備貨量,兩天銷售額恢復到往年的六七成。

  朝陽區東風國際花卉市場運營部經理申耀東告訴記者,在幾個月的疫情衝擊後,花卉市場在母親節迎來一波“報復性”消費,兩天僅康乃馨出貨量就達到約400箱、104萬支,是平日出貨量的5至10倍,甚至高於往年母親節銷量。剛剛過去的“5·20”,鮮花出貨量雖不及母親節,但也高於一般週末的出貨量。

  “消費者購花需求在恢復,但感覺花店進貨還比較謹慎,一些花店還處於未開業狀態。”申耀東表示,鮮花市場的回暖還得一步步來。

  品控服務翻車起波瀾

  回暖中的鮮花市場上卻出現了一些爭議聲音。

  “這麼蔫的花,我還怎麼送得出去!真是大型翻車現場!”本是甜蜜的“5·20”,一些顧客的心情卻怎麼也甜不起來。

  原來,5月19日至20日,部分消費者收到在羅永浩直播間購買的“花點時間”玫瑰花後發現,玫瑰花出現了花瓣打蔫、腐爛等情況。一些網友聯絡了“花點時間”客服,卻被表示“屬於正常情況,最高賠付10元”。於是,不滿的網友直接找到老羅討説法。

  記者注意到,從5月20日上午10時起,就已經有網友將收到的玫瑰花束照片轉發給羅永浩,從圖片來看,很多玫瑰花瓣邊緣出現打蔫、乾枯、發黑等情況。還有網友專門上傳了玫瑰的宣傳照和收到的實物照片,以顯示“買家秀”和“賣家秀”的差距。“産品質量把控也忒差了!”“相信老羅才買的,結果‘5·20’當天翻車!”面對網友吐槽,羅永浩一一回復網友,表示抱歉的同時,承諾嚴肅追究責任,給大家一個交代。

  5月20日晚,羅永浩通過微博發出關於“花點時間”事件的致歉和補償措施,提出雙倍賠付方案,即原價退款後再額外補償一份現金。

  事實上,對於花店的投訴不止發生在“5·20”。早在母親節期間,就有多位消費者向餓了麼、美團等網購平臺投訴花店。母親節當天,市民謝女士通過餓了麼向“花千束(上海工業路店)”訂購一束鮮花,鮮花遲遲未能送達,訂單卻顯示已簽收。多番投訴後,花店表示只能退款。這讓謝女士覺得“很受傷”:“這樣一個特殊的日子,因為平臺和花店的失誤,沒能向母親送出一番心意。”

  鮮花B端市場仍未復蘇

  對於此次鮮花質量問題,“花點時間”CEO朱月怡也于5月20日晚間發佈致歉信。談到鮮花打蔫原因,朱月怡表示,由於這次預訂人數較多,原有包裝盒不足,所以採用了牛皮紙盒替代,但牛皮紙盒具有吸濕作用,不斷吸收鮮花釋放水分,造成了鮮花脫水。

  “市場突然回暖,花店確實沒準備好。”一位鮮切花從業者分析認為,疫情期間,大量花店減少了備貨和人手,所以在面臨突然的“報復性”消費時,有點手忙腳亂。

  對於主要面向C端消費者的花店或商家而言,如何及時跟上回暖市場的節奏,成為當下的重點。但對於主要面向B端的批發市場來説,鮮花市場的真正復蘇還尚未到來。申耀東告訴記者,由於婚慶、會展等行業目前仍未恢復,批發市場的出貨量還是遠低於往年同期。而由於目前市場的供大於求情況,當前鮮花的價格僅為往年的一半或三分之二。

  “對我們而言,鮮花市場的真正恢復還要期待酒店、婚慶、學校等客戶需求的復蘇。”申耀東預估,如果疫情防控持續向好,聚集性活動逐步放開,鮮花市場可能在下半年逐步恢復。(記者 趙語涵)

編輯:闞純裕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兩“節”推動市場回暖 五月鮮花市場迎來復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