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國家通過決議呼籲堅守多邊主義團結合作抗擊疫情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5月22日 05:45
新華網 | 2020年05月22日 05:45
原標題:亞太國家通過決議呼籲堅守多邊主義團結合作抗擊疫情
正在加載

  新華社曼谷5月21日電(記者汪瑾)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亞太經社會)第76屆年會21日通過視頻會議方式舉行。與會各方協商一致通過“加強亞太區域合作,應對傳染病和危機的經濟社會影響”決議,呼籲亞太各國堅守多邊主義,強化區域團結與協作,共同應對新冠疫情對亞太經濟社會帶來的嚴重衝擊。決議還表達了對世界衛生組織的支持。

  決議對新冠疫情肆虐給亞太地區和全球造成生命損失表示哀悼,認為抗擊疫情的首要任務是保證生命安全和人民健康,呼籲各國堅持多邊主義,遵循團結一致、多邊合作的精神,加強區域合作,以人民為中心,保證所有人都能不受阻礙地獲得幫助和援助。決議特別重申聯合國在應對全球疫情中的關鍵作用,特別強調世衛組織在協調全球應對行動和遏制病毒傳播方面的重要性。

  決議通過後,中國常駐亞太經社會代表黎弘表示,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亞太各國守望相助,團結一致。在中方最艱難時刻,許多國家給予了寶貴支持,我們深表感謝。在其他國家遭受疫情衝擊時,中方同樣感同身受,毫無保留地分享防控診療經驗,派出醫療專家組,提供急需醫療物資援助,有力支持全球抗疫。在抗擊疫情中我們迎來聯合國成立75週年,面對空前危機,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多邊主義,需要聯合國和世衛組織發揮核心領導作用。亞太國家應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將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置於首位,攜手應對疫情挑戰。

  黎弘強調,各方剛剛通過的決議向外傳遞了清晰、明確的政治信號,表達了亞太國家對多邊主義的堅守和團結抗擊疫情的決心和意願,也重申對世衛組織在協調全球抗疫行動中領導作用的肯定和支持。中方將秉承決議精神,與各方一道,堅持不懈努力,以實現早日控制、減輕和擊敗疫情。

  會上,蒙古國、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烏茲別克斯坦等多個國家感謝中國在抗擊疫情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和提供的幫助,認為無論大小、貧富,沒有國家能在疫情中獨善其身。亞太國家唯有加強團結合作,才能取得抗擊新冠疫情的決定性勝利。

  總部位於泰國曼谷的亞太經社會是聯合國在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經濟社會發展機構,也是該地區最大的政府間組織。亞太經社會有53個成員,包括中國、美國、日本、俄羅斯、泰國等亞太地區國家和英國、法國、荷蘭等域外國家,以及9個準成員,包括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以及一些太平洋島國和地區等。

編輯:闞純裕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亞太國家通過決議呼籲堅守多邊主義團結合作抗擊疫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