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女孩的“畢業季”:一線“戰疫”是我的畢業儀式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5月22日 20:55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5月22日 20:55
原標題:吉林女孩的“畢業季”:一線“戰疫”是我的畢業儀式
正在加載

  姚楚志願服務的第一天 姚楚供圖

  (抗擊新冠肺炎)吉林女孩的“畢業季”:一線“戰疫”是我的畢業儀式

  中新網吉林5月22日電 (蒼雁 石洪宇)姚楚曾想過,讓自己的畢業季充滿“儀式感”。比如,要有一頓豐盛的“班飯”和漂亮的畢業照。現實是,這些“儀式”都沒有,甚至和同學們的告別也沒有。此刻她和媽媽正在防疫一線各自為戰。“也許,這樣的畢業季更有意義。”

  剛剛下過雨的吉林市,街路上的積水還未消退。姚楚踩著積水,用手機記錄著防疫卡點工作人員的繁忙。“真實記錄他們的防疫故事,是我今天的志願服務工作。”按照姚楚的説法,她是一個“隨機”的志願者:哪需要我,我就到哪。

  劉闖麗在社區卡點 姚楚供圖

  22歲的姚楚是哈爾濱工程大學大四學生,再有一個月,她就畢業了。然而,她所在的吉林市正經歷著嚴峻的疫情。自5月7日舒蘭市報告首例本地病例以來,吉林市疫情管控升級,一座城市正與疫情而戰。“從年初回到吉林市後,一直無法回校。現在看,我可能無法回學校了,畢業論文也完成了,現在總得做點什麼。”

  實際上,姚楚的媽媽劉闖麗最先參與到防疫中。

  劉闖麗在發放出行證 姚楚供圖

  劉闖麗是吉林經濟貿易學校的老師,5月14日晨練時,看到社區工作人員在忙著設卡併發放出入證,便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忙。

  “14號開始,在船營區臨江街道電業社區報名做志願服務。”劉闖麗在防疫卡口,先後承擔卡點監督,掃碼,測溫,登記等工作。每天至少要工作8個小時以上。

  在完成畢業論文後的姚楚,看著媽媽每日的忙碌,決定和她一起行動。對於女兒參與志願服務,劉闖麗非常支持。“她是學生黨員,也是成年人了,應該有社會擔當。”

  姚楚也希望以這樣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結業季。

  雨中防疫 姚楚供圖

  19日早6時30分,她和媽媽一同出現在社區志願者崗位上。“我們的任務是給社區居民發放出行證。”姚楚和媽媽每人負責一棟樓,需要完成128張出行證的發放。

  在共同戰疫一天后,姚楚和媽媽開始分工,彼此有著不同的志願服務工作。“各自為戰吧,我現在負責的是宣傳志願服務,也就是記錄疫情下防疫工作者的工作狀態。”姚楚更喜歡以這種方式戰疫。

  姚楚記錄著防疫工作者的日常 蒼雁 攝

  “在記錄中,常常會被其他志願者感動,因為他們的堅守。”讓姚楚記憶深刻的是,一位中學老師每天在卡點完成繁重的工作後,回去還要給學生上網課。那位老師稱“要做學生們的榜樣。”

  連日來的陰雨並沒有讓姚楚心情陰鬱。在小雨剛停的午後,她依然在卡點忙碌。“記錄戰疫的他們,也是記錄我的畢業季,記錄我的青春。”(完)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吉林女孩的“畢業季”:一線“戰疫”是我的畢業儀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