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鋒一線 全心戰疫(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1日 16:01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1日 16:01
原標題:衝鋒一線 全心戰疫(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正在加載

  當急診科主任已經夠忙了,疫情防控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湖南郴州第一人民醫院醫生徐自強又擔負起了醫院救治專家組組長的重任。

  “對醫務工作者來説,這是一場艱苦的戰鬥。”回憶持續了3個多月的“戰鬥”,徐自強感觸最深的是要從這場較量中積累經驗。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今後再遇到類似挑戰時,才能從容應對。而這,也是他作為全國政協委員需要思考的問題。

  郴州地處湖南南大門,緊鄰廣東省。2003年,徐自強參與了抗擊非典,當時作為醫院收治轉運發熱病人的負責人,儘管郴州沒有一例確診病人,徐自強也見識到了病毒的凶險。

  這一次,當醫院擴充發熱門診急需醫生時,徐自強向院領導申請,將自己同為醫生的兒子調至發熱門診,奮戰抗疫第一線。家人放心不下,徐自強説,“當醫生,此時不上更待何時?”

  他希望有更多醫生勇敢地站出來:“新型冠狀病毒是人類之敵。身為醫護人員,不去接觸它了解它,怎麼可能降服它?衝鋒一線,義不容辭。”

  “在重大疫情面前,醫生除了勇敢,還要學會思考。”徐自強説,當他看到有的醫院多名醫生感染新冠肺炎報道後,他就意識到,做好醫護人員的自身防護至關重要。那些日子,徐自強盯著院裏的醫護人員,提示他們按照規範戴口罩、穿防護服,尤其是堅持洗手消毒,切實做到看完一個病人洗一次手。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防範公共衛生事件的基礎。徐自強認為,作為全國政協委員,要為提高全社會防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鼓與呼。現在,徐自強已聯合其他醫生,向郴州市科技局申報了一個課題,主要內容就是對全市公立醫院進行普查,從強化普及新型傳染病防控知識,到醫院防疫設備購置、醫護人員配備、手術室工作條件改善等,進行全面的基線水平調查,為防控疫情、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供參考數據和具體建議。

  ■記者手記

  讓思考更深一層

  親身參與抗擊非典和防控新冠肺炎兩次重大突發疫情,雖然風險相伴,但徐自強説,作為醫生,不投身於這樣的重大戰鬥,不在嚴酷的考驗中磨煉,就像“戰士當了逃兵”。他不僅自己衝鋒在前,還教育和影響著兒子也站到了抗疫一線。以身示範,事跡感人。

  “我是一名醫生,衝鋒陷陣是我應盡之責;作為一名政協委員,我還得思考更進一步、更深一層,為今後再遇挑戰未雨綢繆。”徐自強的話,生動詮釋了一名委員的責任與擔當。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衝鋒一線 全心戰疫(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