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社區 潛心調研(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1日 06:19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1日 06:19
原標題:下沉社區 潛心調研(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正在加載

  “為了向全國人大會議提交關於社區建設的建議,我正在做調研,麻煩您幫忙把這兩個問卷調查表分別分享給下沉黨員和社區工作人員填寫。”這是添加全國人大代表禹誠的微信後,她對記者説的第一句話。

  作為武漢市第二輕工業學校的一名教師,禹誠關注社區建設工作,源於她下沉社區參與志願服務69天的親身經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為響應省市關於黨員幹部下沉社區的號召,禹誠主動請纓,就近下沉到洪山區和平街愛家國際社區參加志願服務。志願服務的這些天裏,她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參與社區疫情防控,開展入戶排查、代買代購、送菜送藥等工作,深切體會到基層社區工作者的辛苦和不易。禹誠説,疫情防控期間,這些居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很大程度上得依賴社區。

  結合自己下沉社區的所見所聞,禹誠總結了當前社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和改進建議,草擬了《關於加強社區基層組織建設的幾點建議》。

  4月23日,禹誠結束了下沉工作,返校籌備複學相關事宜。同時,為了進一步修改完善她準備提交的建議,她設計了一份名為《關於社區工作者服務現狀的調查》的電子問卷,分為社區工作者和下沉黨員兩個版本,發動親朋好友廣泛轉發。短短幾天時間,已有80多個社區的近400名社區工作者與下沉黨員完成問卷。

  “社區工作者承受了不少壓力,但待遇保障與之不相匹配。”在和一些社區工作人員的訪談交流中,禹誠了解到,有的社區幹部月工資不到3000元,加班成常態,除了居民服務、健康排查、小區防控和物資保障等工作,還要應對各種報表、檢查,他們也急需減負。

  完善社區治理,還需從制度設計上入手。這兩天,禹誠仍在不斷蒐集和梳理來自社區和基層的聲音,據此不斷修改完善相關建議:提高社區工作人員待遇,制定社區工作人員職級晉陞考核標準,增加職業吸引力,提升社區服務功能;建立社區、物業和業主委員會三者聯動協調監管機制;加大對社區信息化建設投入,等等。

  ■記者手記

  為百姓傳遞心聲

  “我是人大代表,群眾有意見,我得弄清楚。”因疫情防控需要,武漢小區加強社區管理後,超市等實體門店暫時不再對個人開放。一些居民不了解情況,小區業主群裏各種聲音沸沸颺颺。禹誠第一時間找到社區摸清實際情況後,向居民耐心解釋政策,積極協助社區團購,幫助解決實際問題。

  人大代表是一座橋梁。“傳遞好百姓的心聲,把基層實情和訴求帶上去。”這段下沉社區的經歷,讓禹誠對人大代表職責有了更深的理解。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下沉社區 潛心調研(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