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健:繃緊為鄉親們服務的這根弦,再累心裏也踏實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若怡):走進貴州省貴陽市開陽縣高寨鄉食用菌生産基地,年前生産的菌棒正在出菇,工作人員忙著採摘新鮮的香菇,臉上洋溢著喜悅。

“我家兩口子從去年就在這裡上工了,這兩天摘香菇,每天有160塊錢的收入。而且基地就在我家門口,不僅能陪在家人身邊,還能照看家裏的老人和小孩,大家都很開心。”高寨鄉村民郭光榮説。

依託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優勢,高寨鄉在鄉黨委書記黃健的指揮下建起了食用菌現代高效農業示範基地,一排排菌棒上的食用菌茁壯生長,村民的口袋也一天天鼓起來。

為了鄉親們的日子好起來,有什麼不能戰勝?

2018年4月,黃健調任高寨鄉黨委書記,帶領全鄉群眾脫貧,脫貧後不返貧,便成了黃健最挂心的事兒。

來到高寨鄉的兩年多時間裏,黃健走遍了這裡的每個村組。

走訪調查間,高寨鄉鄉親們質樸、真實、熱情好客的品質,以及他們對美好生活的真切嚮往,無一不在深深打動著黃健。

面對這樣的情況,黃健從大局著眼,從細節入手,率先&&包保了三戶貧困戶,主動幫助他們解決生産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哪個村適合發展什麼樣的産業,哪些貧困戶需要哪方面的支持,他都牢牢記下。

其中,一位名叫莫洛亞的村民給黃健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莫洛亞是平寨村頂趴組村民,三級殘疾,2014年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他曾進行過多次創業嘗試,卻都以失敗告終。幾年後,莫洛亞帶領幾個村民搞起合作社種植辣椒,收入總算有了起色。但他並未就此滿足,而是又將目光轉向了市場潛力更大的魔芋。這一次,莫洛亞不僅自身成功脫貧,還讓周邊10多戶村民獲得了穩定收入。

“政府給的是扶貧政策,莫洛亞給的是發展信心。”説起莫洛亞的事跡,黃健心潮澎湃。在他看來,莫洛亞的經歷既為村民們樹立起勞動致富的榜樣,也是激勵自己為全鄉脫貧奔走的動力。一個身體殘疾的貧困戶都能"絕地反擊",我們還有什麼不能戰勝?

就這樣,一心要讓全鄉過上好日子的黃健帶領幹部們奔跑在了脫貧路上。

抗疫脫貧兩手抓,農産品撐起大産業

本地的産業發展不起來,就沒有就業崗位,沒有就業崗位,村民們只能外出打工,這樣大家的日常生活會有諸多不便,當地農業更是發展不起來……黃健思考著高寨鄉的出路:想要脫貧,想要脫貧後不返貧,産業扶貧是最關鍵也是最困難的一步。

特色農産品的生産與銷售成為了黃健眼中的突破口。他與其他幹部們一起,開始因地制宜、因戶而異地制定的發展方案。

一次次探索和嘗試後,黃健總結出“三步走”經驗:一是以合作社為基礎,選準扶貧産業;二是以貧困戶為核心,完善利益聯結機制;三是以增收致富為目標,打造優勢品牌。

找對了路子,高寨鄉先後引進18個專業合作社,選準食用菌、冷涼蔬菜、野生蜜蜂養殖等10余種特色産業。同時,他們將57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以“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全部實現利益聯結,通過打造“一村一品”産業佈局,高寨富硒茶葉、富硒蜂蜜等10余種特色農副産品成功敲開市場的大門……

到了2019年8月,高寨鄉黨委決定把每週六定為幹部職工走訪幫扶日,確保走訪幫扶常態化。功夫不負有心人,同年年底,高寨鄉575戶1911 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摘帽。黃健心裏的一塊大石頭終於落了地。

一個目標完成後是更多目標的設立。脫貧後如何更好鞏固脫貧成果,帶領百姓致富成為黃健工作的新目標……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黃健帶領班子成員深入村組佈置、值守卡點,宣傳防疫措施。除了做好本鄉的疫情防控工作,他還組織捐贈了20余噸蔬菜到湖北荊州。

到現在,黃健已經連續工作近5個月,其間只回過兩次家。他説,他知道大家都很累,但從來沒聽到過任何抱怨,“黨員幹部就是要在這種危難關頭挺身而出”。在黃健看來,累,意味著這根弦繃得緊,繃緊了這根弦,心裏才踏實。

高寨鄉的脫貧攻堅工作只是一個縮影,一直以來,在解決脫貧攻堅“最後一公里”上,貴州聚焦難點痛點,全力補齊民生短板,僅2019年貴州全面完成188萬人易地扶貧搬遷任務,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24.45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0.85%。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