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國政協委員周鴻祎:“新基建”為網絡安全建設帶來“新機遇”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5月21日 18:58

央視網消息(記者 潘聰 謝博韜 陳思源 康彥龍 編導 楊兆荃):隨著復工復産的加快,以5G、工業互聯網等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項目建設速度加快,成為穩投資的新亮點。新基建為網絡安全建設帶來了哪些機遇與挑戰?如何用網絡安全更好地為新基建保駕護航?央視網記者專訪全國政協委員、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探尋新基建熱潮下網絡安全建設的新思路。

 

央視網記者:周董,我們了解到您去年在全國兩會上是帶來了三個提案,涉及到國家級網絡安全大腦建設的重點熱點話題。今年您帶來什麼樣的提案?重點關注什麼問題? 

周鴻祎:既然我是搞網絡安全的,我永遠都關注網絡安全問題。

所以,今年我們覺得非常振奮的是,國家提出了新基建這樣一個新的戰略方向和目標。我們覺得在新基建的熱潮下,更要注重網絡安全的建設,(以及)如何用網絡安全更好地為新基建來保駕護航。所以,我一共寫了4個提案,都是以新基建為核心。

我的提案都是以安全大腦的這種思想為核心來談在新基建的這種大戰略下,在工業互聯網這個場景裏,還有在5G這些新的技術應用情況下,如何更好地來保障安全。

 

央視網記者:新基建現在已經成為行業熱詞了,剛剛您也提到。那麼我們想了解新基建對網絡安全帶來哪些機遇和挑戰?如何來應對? 

周鴻祎:新基建對於全中國的各個行業和産業,包括政府都意味著數字化,一旦遭受攻擊,對老百姓的影響,對國家影響是非常大的。

這次國家下了決心要做新基建,而且新基建肯定會貫徹我們習總書記講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因此必須並重。那麼在新基建建設的同時,就應該引入安全的頂層設計,就應該建立安全的基礎設施和安全的體系結構,這樣才能對新基建進行保駕護航。所以,我覺得首先投入是會變得非常大,這是機會之一。

第二個,我覺得新基建裏面會有很多對安全的新需求,對安全的新技術(的需求),這樣就鼓勵更多的網絡安全産業公司,能夠跳出原有的既定的這種模式,能夠去多做産品和技術的創新。

第三個,新基建本身會帶來一個大安全的時代,為什麼這麼講?因為你會發現新基建它裏面的核心不僅僅是説在網絡層不要遭受攻擊,其實新基建的核心是數字化基建,數字化基建裏面最核心的是它的數據中心,實際上是大數據平臺,大數據不僅不能被攻擊,大數據安全會對整個産業提出新的要求。比如大數據。當我把很多部門的數據匯總到一起,如何防止數據被偷竊;當我把不同單位的數據匯集在一起,當我拿這些數據在一起計算的時候,如何防止數據的洩露,或者防止數據被越權訪問。所以,這裡面就會提出比網絡安全更大的問題,比如數據安全的問題。如果新基建裏面數據中心遭到攻擊,就不僅是網絡的問題,可能整個業務的安全就會受到影響。所以,這裡面還有帶來業務安全的問題。

雖然我們説網絡安全已經是一個20年的産業,我覺得這可能對網絡安全來説,很多新的命題提出來會倒逼産業去更新。你比如説,我們很快會推出怎麼解決數據安全的方案,這些都是新的機會、新的機遇。

 

央視網記者:周董,2020年是不同尋常的一年,突如其來的疫情,給各行各業可能都造成了影響。疫情對咱們這個行業和領域造成的影響大嗎?

周鴻祎:我覺得每次看到危機,特別是疫情帶來的危機比較大,我們應該(把)“危機”兩個字拆開來看,“危”後面還有“機”。

現在大家培訓要靠網絡,開會要靠網絡,協作要靠網絡,甚至大家可能也減少了出差。當大家養成習慣之後,你會發現很多公司剛開始被逼著,現在反而接受了整個分佈式的工作,實現了跨區域的協作。整個線上化帶來的挑戰,比如説大家都VPN上網,VPN上網安全嗎?新的安全需求就出來了。

所以,我覺得用戶的需求會驅動這個市場變得更大。當大家都更加線上化之後,對網絡安全的重要性意識可能會提高,所以,網絡安全未來的市場反而會更加地擴大。這樣的話,我覺得反而把疫情變成了機會。(校對:宋春燕)

編輯:謝博韜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