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國政協委員宋鑫:因地制宜當好“環保管家”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5月20日 09:39

  央視網消息:(記者 孫曉媛 編導 楊兆荃)生態環境是關係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小到垃圾分類、醫廢處理,大到城市污染治理和山體、水系、土壤等生態環境修復,都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在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大背景下,生態環保如何發力?央視網記者專訪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節能環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宋鑫,探尋當前形勢下,環境治理新技術和發展新思路。

 

  央視網記者:宋委員您好,我們注意到您是在去年底從中國黃金集團調任到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想問下今年兩會您都關注哪些方面的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宋鑫:中國節能的産業佈局分佈在工業節能、建築節能、綠色建築以及環保領域的水的治理、土壤固體的修復包括大氣的治理,還有一些健康産業。我今年的兩會提案主要是圍繞當前我國綠色發展,節能、環保、減排方方面面相關的問題。

  第一個就是關於清潔供暖方面的。現在我們國家傳統的供熱在北方大部分集中燒煤、燒鍋爐,如果全部用天然氣,我們又沒有那麼多的氣源,如果全部用電,成本就變高,所以我們更加推崇清潔供暖的技術。另外,我曾經在中國黃金集團工作了多年,也有兩個專門的涉及到(黃金)全行業發展問題的提案。

 

  央視網記者:近年來,我國醫療廢棄物處理處置方面壓力日益增大,在您看來我們應該怎樣解決這些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宋鑫:這一次,特別是武漢,暴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醫療廢物處理日益被人們所關注和重視。因為突然一下增加了很多醫療廢物,而一個地方原有的醫療廢物處理的能力是遠遠不夠的。

  實際上這方面,我覺得一個是要很好地解決現在醫廢處理佈局不合理的問題,建立危險廢物,特別是醫療危險廢物的全國統一規劃。根據人口的密度、醫院的佈局以及醫療廢物産生的可能,合理地匹配醫廢處理的設施。這個不是説隨便建,而是應該有一個規劃,做引導。

  第二個,要強化醫療廢物的管理,從收集到運輸,最後到處理,以及處理以後的無害化焚燒或填埋,都應該建立有序的監管。防止隨意傾倒,防止到處亂丟。

  再一個,除了醫療廢物之外,還有其他的危險廢物,我覺得也應該按照這個醫療廢物的思路來。

 

  央視網記者:北京近期正在實行垃圾分類。在推進城市垃圾分類處理方面,您有什麼樣更好的建議或者考慮?

  全國政協委員宋鑫:其實垃圾分類涉及到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最後分類處理。實際上最難的是有些地方分類分得很清楚,但是量不夠,沒法分類處理,往往不得已又混在一起,或者是填埋。那麼,這樣一來,對垃圾分類的前端就構成顛覆性的破壞。  

  所以,我們現在設了一些垃圾發電企業、靜脈産業園。有的可以直接就入爐了,進行垃圾焚燒;有的分類分得比較好的,我們還可以把它變成有機肥料;還有的可以進行資源化的利用。像垃圾中的塑料製品,如果清洗後集中起來,完全可以製成新的塑料製品。如果這個地方不能單獨處理,那就要形成一個符合運輸標準的集中處理廠,這樣一來,聯動處理,形成規模效益。其實,垃圾處理好了全是寶物,只不過是放錯了地方的資源而已。

 

  央視網記者:在中國環保形勢依然嚴峻、能源轉型步伐繼續加快的大背景下,你們都做了哪些探索?社會效益如何?

  全國政協委員宋鑫:環保、綠色發展、創新發展下一步應該是我們發展的方向,也是必須堅持走的道路。圍繞長江大保護,我們在沿線若干城市佈局了一批項目、跟蹤了一批項目。現在總的資金,涉及到的投資總量大約在1300億(元)左右。既有礦山的修復也有長江岸線的整治,還有城裏水系的重新修復,包括周邊建築的重整,可以説是一個綜合治理項目。在長三角地帶,我們也安排部署了一批(項目)。我們可以針對地方政府的需求,提出一攬子的解決方案,當好政府的“環保管家”。(校對/宋春燕)

編輯:林濤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