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國人大代表楊艷:傳承好科技創新這個傳家寶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5月19日 16:59

  央視網消息(記者 朱春燕 編導 甄濤)全國人大代表楊艷,是金川集團鎳鈷資源綜合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一名高級工程師,專注于有色金屬新材料的研發。去年,在向總書記彙報中,她説,科技創新是金川的傳家寶,金川已實現了對銅鎳礦床中的鎳、銅、鈷等16種元素的提取與高效利用。

  履職的第三年,楊艷説“每一年都非常值得紀念”,她回顧了前兩年的難忘時刻,以及看到的實實在在的變化。今年,她又將帶來什麼建議?

 

  央視網記者:楊代表,您好,謝謝您接受採訪。去年兩會,您在給總書記彙報中提到,“科技創新是金川的傳家寶”。您可以給我們介紹一下,金川集團是如何傳承這個“傳家寶”的嗎?

  楊艷:創新就是以前人工作為基礎,繼續大膽探索,推陳出新,推動高質量發展。

  金昌市緣礦興起,因企設市,金川公司非常注重創新,科技創新在城市建設和企業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在金川有兩句話叫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去年,金川公司建廠60週年,金川進入世界500強,我們已經成功舉辦了23次金川科技攻關大會,科技創新這個傳家寶將在一代代金川人手中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我的楊艷勞模創新工作室是2016年成立的,成立以來我們承擔了國家、甘肅省及金川公司的重大科技攻關項目,在為金川有色金屬新材料事業的發展不斷推陳出新。

 

  央視網記者:您最關注的是什麼?今年兩會,您帶來了什麼建議?

  楊艷:我從事的領域是有色金屬新材料的開發,鎳鈷銅有色金屬新材料應用在國民經濟各領域。金川有著非常深厚的産業基礎,有色金屬新材料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條件,現在我們正在建設有色金屬新材料和化工循環經濟産業園,我希望國家在産業規劃政策制定、稅收方面給予支持,促進礦業城市的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當前,以大數據、人工智慧為代表的信息技術,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我的建議就是抓住機遇,推動大數據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在甘肅省打造全國大數據産業西部重要基地,以推動經濟和社會的高質量發展。

 

  央視網記者:今年是您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第三年,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您的履職心得嗎?

  楊艷:嗯,我從2018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每一年都非常值得紀念。

  第一年,我作為總監票人,在人民大會堂見證了國家領導人的選舉,我感到非常榮幸和自豪。

  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到甘肅代表團參加審議,我們八位代表一起與總書記面對面,向總書記彙報。到現在想起來,心情還是非常激動。

  兩年來,我作為一名基層代表,通過人大組織的學習培訓、視察調研,來提升我的履職能力。

  特別是在我生活的金昌市,我感受到工業發展和生態保護都在抓,兩手都很硬。作為市民,我感到生態保護措施到位,經濟社會和諧發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在祁連山參加生態保護視察中,我看到樹木鬱鬱蔥蔥,成群的馬鹿在覓食,説明我們的生態保護已經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央視網記者:您提到了金昌市的城市發展,我了解到,您是金昌市唯一一名全國人大代表,您來給我們介紹一下這座河西走廊上的城市,好嗎?

  楊艷:好的,金昌市位於北緯38度,光照充足,無霜期長,晝夜溫差大,盛産優質的綠色蔬菜牧草,像苜蓿,金昌的胡蘿蔔、辣椒、菜心、娃娃菜,做菜都非常好吃。還有金昌的羊肉,肉質鮮美,來客人的話,金昌的羊肉墊卷子是一定要吃的。還有金昌的五彩餃子也吸引著全國各地的客人。

  還有香酥饃饃、拉條子、油花花也是金昌的特色麵食。另外,金昌還盛産藜麥,這種藜麥熬粥喝營養非常豐富,老少皆宜,我們歡迎全國各地的朋友到金昌來,嘗嘗金昌的美食。(校對 宋春燕)

 

 

   

 

編輯:王玉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