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後遺症 女孩出國辦護照被要求證明“你就是你”

來源:重慶晨報  |  2020年05月18日 09:30
重慶晨報 | 2020年05月18日 09:30
原標題:整形後遺症 女孩出國辦護照被要求證明“你就是你”
正在加載

  出國辦護照時,你有沒有被要求證明“你就是你”?近日,記者了解到,隨著人們對整形美容觀念的轉變,接受面部整容的女性群體日益增多,這讓整形相關的醫學證明也越來越普遍。

  整形後沒法辦護照

  近日,陳女士要出國辦事,沒想到在辦護照時,工作人員告知其本人與身份證不符,需換領身份證後才能為其辦理護照。到派出所後,工作人員拿著身份證瞧了半天,也無法確定就是同一人:臉上的痣沒了,照片上是單眼皮,如今站在眼前的女士則是妥妥的雙眼皮。

  原來,半年前,陳女士曾做過整形手術。“人證不符”的她只得去動手術的醫院開一個曾經手術的證明,證明“你就是你”。

  在醫生認真查看病歷記錄、確認手術是自己所做後,他為陳女士開出了醫學證明。

  來不及喘口氣,陳女士揣著證明就往派出所跑,“沒經驗,看來變美還不是你變漂亮了就行,還有‘後遺症’。”陳女士調侃説。

  醫院:保存好病歷及收據

  記者了解到,不僅是陳女士,5月以來,該整形美容醫院就接待了30多位來開整形證明的顧客。醫院醫務院長介紹,20年前,整形後來辦醫學證明的人寥寥無幾,而現在,醫院每個月都要開具幾十張醫學證明。

  “面部的黑痣以及眼睛部分的特徵,是人體面部最為顯著也是最為重要的特徵。一旦這些特徵與警方人口系統的資料變化較大,就需要進行身份核實,而整容證明是最常見的核實身份方式。”該院長提醒,做過如點痣、割雙眼皮等面部整容手術後,最好妥善保存好病歷及相關的收費票據等。

  大部分人開具證明都是為了重新辦理身份證、護照等證件,由於近年來智慧AI識別系統迅速發展,乘車、乘飛機、銀行辦理業務等都要進行面部識別,一些整形前後面部差異較大的人很可能無法識別,只能重新辦理證件。

  另一方面,到醫院開具整形證明有嚴格流程,必須經過院方比對,並調取手術記錄查證本人後才能辦理。在醫學證明上,會有開具證明的人的基本信息,以及在醫院手術的時間和手術具體內容信息等基本資料。

  “整得太多”

  術前最好登記備案

  公安機關提醒:進行過整容手術的市民,需要更換身份證時,應攜帶個人戶口本、原身份證、合法整容機構所開整容手術證明、整容手術前後對比照等材料,到戶籍所在地派出所進行諮詢。

  若市民整容前後相貌變化太大、判若兩人,術前又未做登記備案,公安機關可能會要求其關係網內的機構或人員作為身份證明人,並且出具相關證明資料,來證明整容後的辦證人就是本人。

  公安機關經過多方核實後,待市民將所需手續收集齊全,再為其更換身份證。

  重慶晨報·上遊新聞記者 石亨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整形後遺症 女孩出國辦護照被要求證明“你就是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