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牛三平:為民辦教育奔走三十餘年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05月17日 10:54
光明日報 | 2020年05月17日 10:54
原標題:全國人大代表牛三平:為民辦教育奔走三十餘年
正在加載

  【代表委員履職記】

  5月14日,初夏的陽光穿過樹葉的間隙,一縷縷灑滿校園。山西工商學院董事長、院長牛三平無暇欣賞滿院芬芳,剛剛結束深化課程思政建設專題會議,就匆匆返回辦公室,準備第二天給2020屆畢業生上離校前的最後一堂思政課,講一講新時代的青年擔當。

  山西工商學院是一所應用型本科高校,也是山西省第一所民辦本科高校。如何建設好學校,培育好人才?牛三平説:“思政教育是學校的建校之本、辦學之基、為學之要、興學之道。”34年來,山西工商學院不斷圍繞課程思政、課程美育、勞動育人、中華傳統文化育人等方面進行實踐和探索,讓思政教育融入學生學習生活的點點滴滴,並在山西省率先建設大學生思政教育基地,中華傳統文化教育基地也正在籌建中。

  牛三平的辦公桌上,堆放著即將赴京參會的資料。作為山西省民辦教育協會會長,30多年來,他始終致力於民辦教育事業健康發展。

  2019年,牛三平走訪了多家民辦兄弟院校。他説:“民辦教育為國家積累了大量教育資源,對於拓寬教育投資渠道,彌補財政投入不足,擴大教育總量,滿足多層次、多樣化的教育需求作出了巨大貢獻,但普遍存在經費不足問題。”

  在去年山西省省級預算編制徵求意見座談會上,牛三平提出儘快設立省級民辦教育發展專項資金的建議。之後,山西省財政廳圍繞設立省級民辦教育發展專項資金必要性等內容進行了專題調研,了解山西省目前民辦教育發展現狀,尤其是對民辦學校經費來源、辦學投入情況進行詳細考察,決定將民辦教育發展專項資金納入省級財政預算。

  説起這件事,牛三平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設立民辦教育發展專項資金是山西省民辦教育發展歷程中的一個突破,也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對民辦教育事業發展的關懷和支持。”

  人才是第一資源,中西部人才匱乏的短板嚴重制約著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在省內外多所高校考察時,牛三平發現不少中西部地區高校都面臨著高端人才嚴重流失的問題。為此,他建議國家出臺相關政策,幫助中西部地區實現人才“引得來、留得住、挖不走”,同時建立相對規範的薪酬待遇指導體系,加強對高層次人才的契約化管理。

  牛三平説:“作為全國人大代表,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是一份擔當;作為民辦教育工作者,促進民辦教育發展是一份作為。我還要繼續努力,尋找突破口,加強內涵建設,提高辦學質量,培養更多人才。”(記者楊玨)

編輯:闞純裕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全國人大代表牛三平:為民辦教育奔走三十餘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