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國人大代表王麒:後疫情時代,汽車行業發展值得期待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5月17日 16:19

央視網消息(記者 陳欣 編導 楊兆荃):王麒是四川啟陽汽車集團董事長,在往屆兩會中,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王麒提出了不少被熱議、採納的建議。如推進新能源汽車高質量發展、大力推動充電設施建設的公私合營項目等。此次兩會,她將帶來哪些建議?疫情之下,中國經濟受到一定衝擊,作為民營企業代表,王麒又如何看待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

  央視網記者:全國兩會召開在即,今年您將帶來哪些建議和意見?
  王麒:此次兩會我會就打造提升營商環境提出建議。我們看到,在世界經濟全球化的激烈競爭中,一個城市、一個地區的營商環境,我們都把它看做是軟實力的體現。我想,只有具有一流營商環境的城市、國家,才會受到人才、企業和資本的青睞。
  此外,作為民營企業的代表,這一次我還會就加大力度保護促進民營企業健康發展提出建議。

  央視網記者:剛才您提到了優化提升營商環境,您認為當前的營商環境如何?
  王麒:我個人感覺當前我們成都的營商環境是非常好的,成都把2019年確定為“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年”,同時我們也出臺了《深化營商環境綜合改革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先進城市的行動方案》,還有10個行動計劃,以及民營經濟健康發展25條、降低民營企業生産經營成本的7大政策這一系列配套文件。
  另外,我企業的總部處於成都天府新區,作為新區的企業,我對此也很有感觸。就拿我們開辦企業為例,天府新區通過不斷的探索推出了融合服務“E窗通”的改革,只需要在一個窗口交一套材料,4個小時就能夠辦理完成企業全部的開辦業務,應該説是提升了企業開辦的便利度。

  央視網記者:疫情之下,中國經濟受到一定衝擊,民營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運營就更加困難,如何紓解它們的困境,提振企業信心?
  王麒:我們都看到,疫情過後,黨中央、國務院都高度重視企業的困難,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都出臺了大量的惠企政策,成都也從今年3月份起,就集中開展“送政策、幫企業、送服務、解難題”的活動。
  在面對疫情的同時,我覺得對我們中小微企業很關鍵的一點是要根據自身的狀況去用好、用足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扶持政策,特別是在金融支持、稅費減免方面的政策措施。
  我們也要主動學習優秀企業的先進管理經驗,我想,只有自己堅持不斷地進行技術、産品、管理和商業模式的創新,努力撐過現在經濟下行的困境,才能讓自己千方百計地活下來。只要我們拿出當初創業的豪情和勇氣,我相信寒冬過後必會迎來春暖花開。

  央視網記者:作為來自汽車行業的代表,多年來您一直在為新能源汽車行業的發展奔走呼籲。今年,疫情衝擊汽車製造業,在一定程度上波及了正在風口的新能源汽車行業,在這樣的情勢下,新能源汽車行業如何提升競爭力?
  王麒:疫情是給我們新能源汽車行業帶來了短期的壓力,但我也想給我們這個領域的企業朋友們一個建議:我們看到短期壓力的同時,也要看到機會和廣闊的前景。
  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仍然是未來中國汽車發展的方向,現在我們看到國家的四個部委都已經發文,延長新能源汽車的政策補貼期限。另外,從國家能源安全的角度來看,新能源汽車也是汽車産業未來的發展趨勢。
  這次疫情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倒逼刺激,它加速了新能源汽車行業營銷模式的轉變,促進了線上平臺和服務的不斷發展。
  通過這次疫情,很多消費者認識到私家車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進了新能源汽車購買需求的增長,我想,隨著後疫情時代的消費反彈,不僅是新能源汽車行業,整個汽車行業都會迎來更值得期待的發展前景。

 

編輯:郭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