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陰謀論的“政治病毒”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5日 12:25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5日 12:25
原標題:清除陰謀論的“政治病毒”
正在加載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政客為推卸自己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救治不力的責任,“甩鍋”中國、極盡污名化之能事,編造形形色色的謊言,一會兒聲稱有“大量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源自中國一個實驗室,一會兒又表示對新冠肺炎疫情起源沒有把握,這種前言不搭後語的陰謀論,在人類與病毒的這場空前較量中,留下了極不光彩的印記。

  病毒溯源是嚴肅的科學問題、新冠病毒源頭尚未確定、中國最先報告疫情不等於就是病毒源頭,這已成為科學界的廣泛共識。世界衛生組織相關負責人一再表示,所有已知證據都表明新冠病毒不是經實驗室人工干預或製造而來的;已有許多科學家研究了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確信新冠病毒來自自然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專家文森特·拉卡尼羅認為,所謂病毒可能是人為製造或實驗室泄漏等“諸多不實説法是由政治驅動的,完全沒有科學依據”。英國《自然》期刊曾連發3次社論,對錯誤地將新冠病毒與武漢和中國關聯在一起道歉,呼籲停止將病毒與特定位置相關聯的不負責任做法。

  在科學和道義面前,一些人的陰謀論在世界看來是拙劣的,對其自身也是危險的。當種種謠言、陰謀論滲入傳播場域,輿論的河流就會泛起泥沙,進而影響人們的情緒,干擾疫情的防控。正因如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打擊錯誤信息,因為它是一種危及更多生命的毒藥。”世界衛生組織表示,該組織目前正與兩種“大流行”鬥爭,分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和虛假信息大流行。可以説,一切將病毒政治化的操弄,任何炮製與傳播陰謀論的言行,都絲毫無助於疫情防控,只會攪擾人心、損毀信任,造成更大災難。

  戰勝疫情,首先要找對目標。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中國之所以能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戰略成果,就是因為深知“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信“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如果説中國有什麼秘訣,這就是告之於世的鮮明答案。

  前不久,《紐約時報》刊發由70余名中美公共衛生領域專家學者聯署的一封公開信,指出傳播陰謀論或散佈病毒起源的謠言、從而惡化雙邊關係的做法“沒有容身之處”,呼籲避免將疫情政治化。“甩鍋”、諉過的企圖不得人心且於事無補,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乃是科學的態度、抗疫的合力。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證明,只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人間正道。當前,全球疫情暴發增長態勢仍在持續,選擇理性、團結,抵制仇恨、攻訐,這是人們共同的責任。

  病毒是魔鬼,“政治病毒”更是魔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觸目驚心的數字背後是一條條鮮活的生命。在全世界共同協力戰疫的關鍵時刻,謊話無法彌補失去的時間,謠言無法挽回逝去的生命,“甩鍋”與誹謗只能消解團結的力量。用科學戰勝愚昧、以理性消除偏見,清除陰謀論的“政治病毒”,這是全球抗疫的希望所在,也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責任。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清除陰謀論的“政治病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