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快看·兩會】95後全國人大代表鄒彬:我為農民工代言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5月14日 15:38

央視網消息(記者 朱春燕 編導 林濤)青年不負時代。全國人大代表鄒彬,是一名95後,他用手中的砌刀砌出了質優貌美的墻面,並代表中國建築工人奪得了世界大獎。作為人大代表,他説:“我出身於農民工,我要為廣大農民工代言。”

  鄒彬曾是一名留守兒童,初中輟學,15歲便跟著父母在工地上打雜,逐漸成長為新生代農民工。後因技能突出,被中建五局破格錄取,成為一名項目質量管理員,並於22歲當選全國大人代表。

  央視網記者:鄒彬,你好。早上好,兩會前夕很忙啊,謝謝你在週末的早上來跟我們連線。你可以給我們講一下,最近在忙的幾件事情嗎?

  鄒彬:最近在忙的就是,兩會關於調研,去走訪工人,包括自己的本職工作。

  央視網記者:那你今年兩會的議案是跟什麼相關呢?

  鄒彬:因為我是農民工出身的,所以更多的關注還是在農民工這一塊。

  央視網記者:農民工,也是你身上的一個標簽。現在作為人大代表為農民工發聲,從你的調研來看,你認為農民工最需要的是什麼?

  鄒彬:從調研和我平時的工作來看,我覺得農民工需要有更多的保障、培訓,還有他們的安全意識也有待加強。

  五月份了,馬上就進入夏天了,我們平時只要到工地現場,就必須戴上安全帽。但我剛開始去學砌墻的時候,也不喜歡戴安全帽,感覺戴著非常熱,不舒服。但是在砌墻的時候,旁邊的這些拉結筋,一不小心就會戳到自己的臉上或者是腦袋上面,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我覺得還是要戴。

  央視網記者:從農民工到質量管理員,再到全國人大代表,這其中你做了很多選擇,但這些選擇跟我們印象中的95後所做的選擇不大一樣。關於選擇,你有什麼心得?

  鄒彬:我當時就跟著爸媽到工地上學砌墻。剛開始我只能偶爾去給他們打下手,拌拌砂漿、搬搬磚,給他們在工地上煮飯,同時也是偷學了他們的一些手藝。

  因為那時我初中沒有讀完,沒有什麼特長,我不知道學什麼手藝好。學砌築,門檻比較低一些。當時是在農村裏面,我就想用我的體力去掙更多錢,娶妻生子,有點多餘的錢就做點小生意。

  2014年,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建五局舉辦“超英杯”勞動技能競賽,我當時的老闆就推薦我去參加比賽。那會我面臨重大的一個選擇,因為當時我在工地上起碼也有萬把塊錢一個月,但是我來這裡培訓只有三千塊錢一個月,當時我19歲,糾結了很久。還好我選擇了培訓,留下並堅持下來了,後面代表中國去參加世界技能大賽。當時比賽是在巴西聖保羅,也是我第一次出國。剛開始去學這門手藝的時候,完全沒有想到我會去參加比賽。

  央視網記者:你22歲就當上了全國人大代表,到現在已經是履職的第三年了,你有什麼感悟與我們分享嗎?

  鄒彬:有開心的時候,也有不開心的時候,壓力非常大。以前我只要把每一堵墻砌好就可以了,現在成為我們中建五局的質量管理員以後,就要把每一棟樓的質量管好,再到全國人大代表,你就要為這個群體,為這個行業去發聲,把他們的心聲,把他們的訴求帶到兩會上去。

編輯:李慧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