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護士吳欣娟:用職業精神傳遞力量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2020-05-13 第1155期 A-A+

央視網消息(記者 康彥龍)“在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過程中,護士是主力軍,他們為患者提供了非常專業的護理”。在不久前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中華護理學會理事長吳欣娟介紹了護士在抗擊疫情中發揮的作用。

今年2月初,吳欣娟以北京協和醫院第二批援鄂醫療隊隊長的身份,奔赴武漢,參與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和吳欣娟一樣,全國先後有4.26萬名醫務工作者馳援湖北,在這些“逆行天使”中,護士佔到援鄂隊員總數的近70%,而女性護士佔比接近90%。

吳欣娟在全國婦聯召開的座談會上分享抗疫故事(攝影:樊文軍 楊睿)

作為中華護理學會理事長、北京協和醫院護理部主任,吳欣娟已堅守在護理工作一線40餘年。17年前,她主動參與了“非典”患者的救治工作。因在護理領域貢獻突出,她先後獲得了第43屆南丁格爾獎章、泰國西娜卡琳達王太后獎等榮譽。

“熟練掌握護理技術,那只算合格。真正的護士,還要讓患者感受到醫護工作者的溫暖與力量。”在吳欣娟看來,護士除了要掌握基本的醫療救治本領外,更多的是要對患者有人文關懷。

奔赴一線,為患者帶來信心和力量

2月7日,身為隊長的吳欣娟帶領北京協和醫院第二批援鄂醫療隊106名護士奔赴武漢,進駐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接管了醫院的ICU病房。

在重症監護病房,患者病情危重,醫務人員每天都在和死神賽跑。面對陌生的環境和來自不同專業組建的醫療隊,吳欣娟剛開始還有點擔心。

“因為他們絕大多數都很年輕,沒經歷過疫情這種特殊的情況,平時醫院裏,我們是一個熟悉的環境和團隊,而在武漢一線情況是完全不一樣的。”吳欣娟説。一線的護理工作量非常大,對護士的專業要求也非常高。

如何更好的進行團隊協作,防止被感染,是她一直在思考的。最終,所有人用實際行動給出了一個好的答案。

吳欣娟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發言 (央視網記者 劉亮/攝)

“我是親身體會!”吳欣娟説,她所在中法新城院區ICU病房,收治的病人都是最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患者病情變化非常迅速,而且常常合併有多器官衰竭或有多種並發癥,治療上非常複雜。

對所有醫護人員來説,重症病房的壓力很大。比如,多的時候病房每天有10多個患者都要進行俯臥位通氣。“這項操作需要多名醫護人員協作完成。在改變體位過程中,要保證患者各種管路的通暢和穩定,還要特別關注患者的皮膚,防止發生壓力性損傷。”這只是臨床護理工作的一個細節。另外,疏導患者的情緒也是醫護人員的主要工作,主動與清醒的患者交流溝通,對他們進行安慰、鼓勵和精神上的支持。“我們的醫務人員、護理人員,在他們的查房和做各種操作的時候,會握著患者的手跟他們進行交流。這些都給了患者很大的信心和力量。”吳欣娟説。在抗疫一線,每天都發生著許多令人感動的事情。有一位重症患者,用歪歪扭扭的字體在寫字板上寫下了:“工作中的你們都好美麗!” 

主動請纓,兩次參與“沒有硝煙的戰爭”

對吳欣娟來説,武漢的抗“疫”經歷並非是她參與抗擊疫情的唯一經歷。早在2003年,她就參與了另外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我來!”

“非典”疫情出現後,吳欣娟&&站了出來,改造高危患者病房、參與抗擊“非典”。

穿上上厚厚的防護服,與呼吸機、氧氣瓶、監護儀為伴。給病人擦拭口腔、吸痰、翻身、喂飯……吳欣娟和同事們度過了一個又一個不眠之夜。

中華護理學會理事長、北京協和醫院護理部主任吳欣娟 (來源:健康報)

當年,吳欣娟和她的護士團隊冒著風險護理300余名病情較重的非典型肺炎病人,並代替病人家屬給予病人心理支持,近一個月沒有回家,最終全院醫護人員沒有一人感染。一位重症患者説:“我在她身後真的看到了天使的翅膀!”

2017年11月,泰國詩琳通公主親自為吳欣娟頒發了西娜卡琳達王太后獎,稱其“對中國護理事業發展作出突出貢獻,是世界護士的榜樣”。

吳欣娟在頒獎典禮上説,自己所得的獎應該屬於中國乃至全世界各地的護士,她會繼續努力,把畢生獻給護理事業。

給獨自一人住院的老先生打飯、喂飯,為焦慮無助哭泣的患者擦去眼淚,為踢開被子熟睡的小患者掖好被子……無論是在疫情期間還是平時,待病人如親人是吳欣娟所一直堅持的理念。

新的使命,保護婦女兒童健康

《南丁格爾誓言》中最後兩句這樣寫道:“竭誠協助醫生之診治,務謀病者之福利。”2017年,吳欣娟當選中華護理學會理事長,成為全國護士的學術領軍者。

“中華護理學會將通過全國婦聯這個大平臺,使社會更加關心關愛護士群體,團結鼓勵女性護理工作者參與國家社會事務中。”5月7日,在全國婦聯舉行座談會上,吳欣娟為廣大女性護士發聲,呼籲社會更加關愛護士團體。

作為中華護理學會理事長,吳欣娟不僅帶領開展落實優質護理服務工作,還要搭建更多平臺,提升全國護理科研水平,加強與各國護理組織的交流與合作。

中華護理學會理事長、北京協和醫院護理部主任吳欣娟(來源:北京協和醫院)

在前不久舉行的國際護士會新冠肺炎網絡研討會上,中華護理學分享了中國抗疫一線臨床護理經驗和護理管理方法,得到了國際護士會和國際護理同行的認可和稱讚。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賽表示:“中國護士在疫情面前的表現令人感動”。

吳欣娟表示,70年來,我國孕産婦死亡率從1500/10萬下降到18.3/10萬,嬰兒死亡率從200‰下降到6.1‰,均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這些成績的背後,也有全國護士們的辛勤付出。特別在孕産婦、新生兒、母嬰保健方面護士提供了優質的護理服務。

“我們的女護士是女兒、是妻子、是母親。我們需要保護,我們更需要在這個崗位上保護更多的婦女和兒童,這是我們的職責和使命。”吳欣娟説。在吳欣娟眼中,護理事業是值得她奉獻一生的事,也是她這輩子最幸福的牽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