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快看·兩會】全國人大代表張伯禮:在傳染病防治中真正落實中西醫並重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5月13日 10:44

央視網消息(記者 李夏 董淑雲):4月16日,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從武漢返回天津,他在武漢抗疫前線奮戰82天,以他為代表的中醫藥人員在疫情防控中全程介入,貢獻了抗疫“中國方案” 的中醫藥力量。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張伯禮曾多次提出議案,促進我國中醫藥立法,也曾建議“野生動物合理利用應限定在藥品上”,推動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等。

今年是張伯禮履職的第13年。經此一“疫”,張伯禮會提出哪些新的議案和建議?央視網記者獨家專訪張伯禮,聽他分享在傳染病防治、野生動物保護、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建設等方面的見解和思考,以及履職13年的切身感受。

 

央視網記者:兩會即將召開,我看到有報道稱您建議把中醫藥的相關內容加入《傳染病防治法》,這是出於什麼考慮呢?有沒有具體的方案?

張伯禮:是。傳染病,中醫叫疫病,西醫叫傳染病,它往往是一種新的病毒,這種情況很難找到特效藥,很難很快就研究出疫苗來。在這種情況下,中藥是有效的。非典如此,新冠肺炎又是如此,中醫藥完全可以解決這些問題。

所以,我想以後從制度上、從體制上、從機制上,如果能夠把中醫藥融入到傳染病的防治體系當中,融入到整個重大疾病救治體系當中,我們的工作會更主動。

我們要加大對領軍人才、對重症救治人才、對傳染病研究的專門人才的培養,一般的醫生對傳染病知識的應知應會也要強化,這樣以不變應萬變。平時應對一般的重症疾病,應對一些病毒耐藥性疾病、耐藥菌的感染這些問題;而到戰時就可以應對傳染病。從長計議,我覺得是非常必要的。這也是我這次兩會期間要提的一些議案的內容。

 

央視網記者:除了傳染病防治之外,關於野生動物的交易,您有沒有什麼建議?

張伯禮:我已經提上去了,對於野生動物的交易應該徹底取消,特別是一些瀕危的,還有一些容易有傳染病的一些動物的交易、貿易,應該嚴格管理起來,把它杜絕了。陸生的野生動物的食用,也應該嚴格控制。我覺得這樣一是對生態環境更好,二是對一些傳染病的預防也有積極意義。

 

央視網記者:經過這次疫情,在農村和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建設提升方面,您覺得從制度上還有哪些細節可以完善?

張伯禮:我覺得我們國家在醫改當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但是在強基層這方面有待於強化。

對於醫務人員到基層去,應該採取鼓勵的政策,特別是大醫院的大夫,應該能夠定期輪換到基層去幫他們。同時,一些年輕的醫生到基層去鍛鍊,給他們一個再進修、再提高的機會。例如,在這工作5年,群眾反映很好,可以免試保讀研究生,二次分配。我想對他們也是非常有好處的。政策可以再活一點,只要能解決問題就可以。

這方面我覺得很多東西值得探討。

 

央視網記者:當了十多年的全國人大代表,您感受最深的一點是什麼?

張伯禮:我當人大代表每年最少是有幾項、多的時候十幾項的提出意見和建議,還有議案。我覺得非常值得自豪的是,很多的法律我都參與修訂了,特別是《中醫藥法》,代表中醫藥發展的基本大法。從呼籲設立該法到該法被批准以後,經過調研、起草法案的文件到三次討論我都參加了,還有最後的表決,所以我對這個法非常親切,很清楚每一條的來龍去脈。

所以,這次我也提出來,希望明年進行《中醫藥法》的執法檢查,讓這個法真正落地。好法關鍵在於執行,必須要做。

編輯:李慧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