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經貿合作潛力巨大(國際視點)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1日 10:46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1日 10:46
原標題:中非經貿合作潛力巨大(國際視點)
正在加載

  中企承建的肯尼亞拉姆港項目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時堅持建設施工,該港口是肯尼亞—南蘇丹—埃塞俄比亞經濟走廊的重要一環。圖為拉姆港項目1號泊位。資料圖片

  核心閱讀

  隨著中國國內抗疫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和社會秩序逐步恢復,中非經貿合作重新升溫。分析認為,中非經貿合作具有足夠韌性,將為遭受疫情衝擊的非洲經濟注入更多增長動力。

  據中國海關總署發佈的最新數據,今年1—4月,中國與非洲地區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為3853.6億元人民幣。在共抗疫情的同時,中非經貿合作總體保持平穩。

  “感謝中國電商為我們的農民帶來希望,讓他們能夠繼續參與到全球貿易中來”

  “香氣迷人的盧旺達辣椒”“香蕉樹下的生態種植”“為您探尋‘味覺驚喜’”……這是盧旺達産辣椒醬在中國網購平臺上的宣傳語。在阿裏巴巴與盧旺達共建世界電子貿易平臺(eWTP)的合作框架下,這款名為“火山獵人”的辣椒醬於今年1月中旬一經上市就銷售火爆,備受中國消費者青睞。2020年前4個月,阿裏巴巴平臺從盧旺達進口辣椒總量已經超過60噸,遠遠超出預期。

  這幾個月來,盧旺達辣椒醬幾度缺貨,中國電商平臺為此3次追加訂單,頻率遠超當地供應商的預期。最近,商家還研發了盧旺達辣椒醬口味的澳洲龍蝦菜品和粽子,推動了盧旺達辣椒出口量成倍增長。

  盧旺達駐華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奧近期參與了阿裏巴巴組織的盧旺達咖啡“直播帶貨”活動。“感謝中國電商為我們的農民帶來希望,讓他們能夠繼續參與到全球貿易中來”,基莫尼奧説。據了解,咖啡豆是盧旺達重要的出口農作物,通過“直播帶貨”等形式可增加在線訂單量,解決運輸成本問題。阿裏巴巴集團全球化辦公室秘書長宋君濤表示:“非洲商品訂單量不降反升,能幫助當地農民抵禦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

  聯合國副秘書長、非洲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長維拉·松圭日前在以“數字抗疫”為主題的線上分享會上表示:“抗擊疫情是一個全球挑戰,合作才是應對之道。在中國,數字技術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了巨大作用,這也帶動了非洲跨境電商的繁榮。”她表示十分願意走進中國電商的直播間,為非洲産品做宣傳。

  為遏制疫情蔓延,非洲很多國家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線上經濟”日益受到熱捧。Kilimall是一家由中國創業者創立的非洲電商平臺,今年一季度,該平臺訂單量翻了近一番。目前該電商平臺已覆蓋肯尼亞、烏干達、尼日利亞等非洲國家超過1000萬用戶。“Kilimall大多數商品都來自於中國,民眾只需在家使用手機應用,就能買到來自中國的商品”,Kilimall品牌總監廖崢嶸説,為了滿足非洲民眾抗疫需求,平臺對防疫物資等急需的産品設立專區等便捷購買渠道,實現了快速高效的需求匹配。

  “對許多非洲國家來説,中國率先開始經濟復蘇是個好消息”

  中國加快復工復産,給非洲國家發展經濟帶來巨大的刺激作用。路透社報道稱,在對中國出口增長的有利提振下,南非蘭特匯率近期出現回升。據統計,南非今年第一季度向中國出口鐵礦石1272.6萬噸,同比增加22.2%。中國3月自剛果(金)進口銅礦砂及其精礦54741噸,較上年同期增長超過24倍;今年前2個月,從幾內亞進口的鋁土礦佔到中國對該産品總進口量的48.5%。

  “對許多非洲國家來説,中國率先開始經濟復蘇是個好消息”,坦桑尼亞《公民報》日前的分析文章指出,中國經濟復蘇會帶來大量基礎設施建設,對資源需求巨大,這對依賴礦産出口的非洲國家意義重大。以被稱為非洲“銅帶”的讚比亞、剛果(布)、剛果(金)為例,該地區生産全世界70%的鈷以及鋰等稀有礦産品,而中國是手機、電池和其他電子零部件的最主要生産國,也是這些礦産品最大的進口國。一些中國礦業企業在非洲國家的大量投資,也會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共建“一帶一路”項目給非洲國家帶來巨大社會經濟效益。近日,中鋁幾內亞博法鋁土礦項目23公里皮帶輸送系統帶料重載聯調一次成功,該項目設計規模為年産優質鋁土礦1200萬噸,標誌著中國在幾內亞投資的最大鋁土礦項目全線投運;中企承建的肯尼亞拉姆港項目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時堅持建設施工,該港口是肯尼亞—南蘇丹—埃塞俄比亞經濟走廊的重要一環,目前完成的總體進度已達到80%;採用中國標準建設和運營的亞吉鐵路貨運線路持續運行,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間埃塞俄比亞和吉布提兩國的物資供應。2020年以來,亞吉鐵路共開行貨車370余列,將一萬多個標準集裝箱以及數萬噸的化肥、糧食等重要物資從吉布提港口源源不斷運輸到埃塞內地。

  “非中夥伴關係日益密切,非中經貿合作將幫助非洲增加投資和創造就業”

  日前,一批由南非全國傳媒集團從中國採購的價值10億蘭特(約合5400萬美元)的醫療物資運抵南非,它們將通過南非最大電商平臺takealot的物流倉庫,分送至南非各地。據悉,這批物資在中國政府和企業協助下,僅用20多天就完成了物資採購、通關啟運等流程,中國充分發揮産能優勢,積極向南非等非洲各國出口醫療物資,有力支持了非洲人民提升抗疫能力。

  “中非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展現出的團結合作,將有助於推動中非經貿合作進一步深化”,北京大學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劉海方對記者表示。南非經濟學者莫亞瑪娜妮近日撰文指出:“今年是中非合作論壇機制建立20週年,非中夥伴關係日益密切,非中經貿合作將幫助非洲增加投資和創造就業。”她認為,許多非洲國家因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受益,非中合作能夠幫助非洲大陸實現《2063年議程》以及《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協定》。

  受疫情影響,原定於今年7月啟動的《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協定》預期將推遲至明年實施,這一有非盟54個成員簽署的協議有望形成一個覆蓋12億人口、國內生産總值合計2.5萬億美元的大市場。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區域一體化和貿易司司長斯蒂芬·卡林吉認為,要使非洲大陸從自貿區獲得最大利益,將需要在基礎設施、人員能力和製造業領域進行新的投資,“非中合作可以幫助非洲大陸全面實現自由貿易區”。

  劉海方認為,隨著非洲各國更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中國眾多中小企業在非洲開展教育培訓、數字經濟等多元化的産業合作,將給疫情後的“非洲大市場”帶來大量機遇。他表示,中非貿易具有韌性,中國對非洲有大量能源、資源等需求,而非洲大陸處於快速發展時期,互聯互通等基礎設施建設需求迫切,雙方具有很強互補性。同時,中非合作能為這片“年輕的大陸”豐富勞動力創造大量就業,促進非洲經濟長遠發展,中非經貿合作潛力巨大。

  (人民日報約翰內斯堡5月10日電 駐南非記者 呂強)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非經貿合作潛力巨大(國際視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