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緊團結合作的臂膀(人民論壇)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1日 10:43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1日 10:43
原標題:挽緊團結合作的臂膀(人民論壇)
正在加載

  一個個生産車間加班加點趕制醫療産品,一架架貨運包機滿載口罩、防護服等飛赴四面八方,一列列中歐班列帶著希望奔馳在廣袤大地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各國都面臨抗擊疫情的艱巨任務,防疫物資相對緊缺。作為製造業大國,中國積極推進相關産業有序復工復産,對外國商業採購防疫物資提供便利、保證質量。相關抗疫物資源源不斷抵達世界各地,為全球戰疫注入強大正能量。

  “要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中國將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産品。”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鄭重發出倡議,展現中國在人類共同災難面前的勇毅擔當。從短時間內擴大醫用防護服日産能,到增加口罩、紅外溫度傳感器等物資的供應量、交付量,從確保海外企業的零部件供應,到做好防護的同時全力保障海外項目正常建設……中國企業的努力和堅守,贏得了海外客戶的口碑,也用實際行動維護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開放、穩定和安全。

  經濟全球化時代,産業鏈供應鏈如同緊密紐帶,把不同國家和地區聯結在一起。受疫情影響,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出現多點“梗阻”,世界經濟發展面臨考驗。然而,越是身處挑戰和危機之中,越應珍視團結合作的價值。譬如,一台呼吸機包含上千個零部件,誰都難以完全依靠自己單獨生産。正如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所説:“沒有一個國家能自給自足,不管它有多強大或者多先進。”人們越發認識到,以産業鏈供應鏈為代表的全球合作,不僅是經濟繁榮發展的基石,也是應對風浪、共克時艱的有力武器。

  大江大河奔騰向前,儘管會出現一些回頭浪,但前進的勢頭不會改變。面對疫情,一些人借機炒作“經濟脫鉤”,鼓噪轉移産業鏈,甚至試圖人為切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事實上,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産業鏈供應鏈的形成和發展,是市場規律和企業選擇共同作用的結果。那些違反時代潮流、違背客觀規律的言行,既不理智,也不現實。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任何國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獨善其身。全人類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戰而勝之。在這個過程中,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充分激發經濟全球化中蘊含的團結之力、協作精神,至關重要。

  疫情沒有拉遠我們的距離,反而讓彼此走得更近。如今,網絡、大數據等信息通信産業快速發展,電子商務、在線教育、在線娛樂等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國際化的供應鏈、物流鏈在更大範圍延伸,5G等新型基礎設施加快完善加速了生産要素的全球流動……面向未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顯,經濟全球化的深度和廣度也將繼續拓展。

  攜手打好這場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沒有人是一座孤島。讓我們挽緊團結合作的臂膀,同舟共濟、並肩作戰,守護人類共同的美好家園。(彭飛)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挽緊團結合作的臂膀(人民論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