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1日 10:51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1日 10:51
原標題: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正在加載

4月24日,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與埃塞俄比亞提露內絲—北京醫院負責人交流疫情防控工作。 中國赴埃塞俄比亞抗疫醫療專家組供圖

4月15日,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從寧夏銀川啟程,赴沙特協助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機上還搭載有體溫檢測儀、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物資。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攝

4月22日,在緬甸仰光國際機場,緬甸衛生和體育部醫學研究司司長佐丹吞(前右)向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頒發證書。 新華社發

4月24日,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在馬來亞大學醫學系座談。 中國赴馬來西亞抗疫醫療專家組供圖

  截至5月4日,中國已向17個國家派出19支醫療專家組。他們與當地醫療衛生部門人員、醫務工作者開展合作交流,溝通疫情信息,分享防控經驗,進行專業培訓……用實際行動展現了攜手抗疫的力量,也感受著守望相助的溫暖

  赴沙特專家組

  結合當地實際出主意、想辦法

  阮越盛

  4月15日上午9時許,我們從銀川河東國際機場乘機前往沙特。沙特航空的乘務長對我們説:“得知將為中國醫療專家組提供本次包機服務,我們特別激動。在全球抗疫的艱難時刻,中國醫療專家是沙中友誼的使者!”在沙特的10天時間裏,我們一行走訪了沙特疾控中心、定點醫院、國家醫療物資採購中心、檢測中心等10余家部門,參加了10余次專門會議,與沙特專業人士進行了深入交流和溝通。

  4月20日,專家組駐地迎來一位特殊的客人——沙特軍方醫療總局局長亞希爾·曼迪拉准將。他是沙特軍隊醫療工作的總負責人,肩負沙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任。得知中國專家組到來的消息後,他風塵僕僕地趕來,連淺綠色的醫療工作服都沒來得及換下。亞希爾提出一連串問題:中國在患者篩查方面是怎麼做的,對於沙特流動性很強的難民做好篩查有何建議?疫情防控中重症監護病區如何建設?患者處置的流程是什麼?……專家組詳細介紹了中國的疫情防控舉措,並結合當地實際,一起出主意、想辦法。亞希爾聽得很認真,不時詢問相關細節。一個多小時的會商很快就過去了,亞希爾由衷地説:“中國專家的建議非常有幫助!”

  專家組還走訪了多家中國企業,舉辦線上線下防控知識講座,就新冠肺炎的特徵、傳播途徑、臨床表現及治療、中醫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作用、個人防護等方面知識進行詳細講解,並回答問題。

  萬里馳援、共克時艱。我們不會忘記,在中國抗疫最困難的時候,沙方給予我們有力聲援和寶貴支持。我們此次沙特之行,不僅是一次抗擊疫情的行動,更是一次友誼之行,體現中沙兩國守望相助、合作抗疫的意志與決心。

  (作者為中國赴沙特抗疫醫療專家組領隊、寧夏回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人民日報駐埃及記者周輖採訪整理)

  赴埃塞俄比亞專家組

  探討疑難病例治療方案

  曾 勇

  4月16日下午,中國醫療專家組一行踏上埃塞俄比亞的土地。在埃塞的10多天裏,我們深入了解了當地的疫情防控情況。專家組的日程安排得很滿,大家爭分奪秒,希望能為埃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多出一份力。

  埃塞俄比亞十分重視傳染病防控。當地衛生領域相關官員和專家專業水平都比較高,對傳染病防控經驗豐富,考慮問題全面細緻。在廣播電視上,能看到許多介紹疫情的科普節目。當地政府借鑒中國經驗,在新建成的會展中心開設了方艙醫院。當地民眾在公交站等人群密集處也自覺保持距離。

  在埃塞期間,專家組訪問了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埃塞俄比亞衛生部、埃塞俄比亞公共衛生研究所等機構,走訪多家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收治醫院和隔離中心,考察防控措施的落實情況,同當地醫生探討疑難病例的治療方案。此外,專家組還面向在埃塞的華僑華人與中企員工舉辦關於新冠肺炎預防的科普講座。

  當地醫務工作者十分重視與中國同行的交流,提出了許多具體問題,比如發熱門診的設立、醫務工作者的個人防護等。我們從中國的實踐經驗出發給出建議,例如在醫院實施“三通道”管理防控措施,即設置單向且相互隔離的醫務人員、普通患者、發熱疑似患者3條入院通道,以有效避免院內交叉感染。在中國援建的提露內絲—北京醫院,我們發現該院設立的發熱門診與新生兒科距離太近,也提出了相應的整改建議,得到院方的認可。

  兩周的時間裏,專家組竭盡所能為埃塞俄比亞抗擊疫情提供幫助。埃塞衛生部長莉亞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埃中兩國密切合作、相互支持。專家組的到來進一步加強了雙方的醫療衛生防疫合作與交流,將極大提振埃方防疫抗疫的信心和能力,為埃塞乃至非洲成功遏制疫情作出積極貢獻。

  (作者為中國赴埃塞俄比亞抗疫醫療專家組領隊、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副院長,人民日報駐南非記者萬宇採訪整理)

  赴布基納法索專家組

  長達8小時的交流會

  梁 樑

  4月16日,中國專家組抵達布基納法索。專家組先後赴布基納法索衛生部、世界衛生組織駐布代表處進行深入座談,並到多家醫院診所開展實地調研。此外,專家組還連續兩天與當地專家進行長達8小時的交流會,多位來自布基納法索國家疫情防控管理委員會各專家小組、醫療機構、實驗室的專家參加。交流中,專家組圍繞診療方案、重症患者護理、醫護人員防控等專題進行講解演示,結合實際案例交流經驗。

  一次次座談、考察、培訓,專家組成員不顧舟車勞頓,克服時差,調整午餐時間,希望盡可能多地與非洲朋友分享交流抗疫經驗,期望布基納法索抗疫勝利早日到來。

  布傳染病學知名專家、新冠肺炎應急團隊核心成員田德瑞貝古·喬治博士説,在布基納法索,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的身影活躍在多個部門、場所,同當地官員和專家廣泛深入進行交流,毫無保留地提供幫助。專家組帶來的知識、經驗和技術對布方大有裨益。布方抗疫團隊將借鑒中國經驗,相信在中方的堅定支持和真誠幫助下,布方一定能夠取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

  4月19日,專家組為在布中資機構和華僑華人舉辦新冠肺炎科普講座,為大家介紹了新冠肺炎基本知識、傳染病防控基本策略、消毒藥劑的分類與配製等內容。當天恰逢穀雨節氣,專家組還特別從中醫角度介紹了節氣更迭與人體健康的關係。

  幾天來的工作緊張而忙碌。在非洲這片火熱的土地上,專家組每一個成員都在踐行著“不畏艱苦、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中國醫療隊精神。

  (作者為中國赴布基納法索抗疫醫療專家組副組長,人民日報駐南非記者萬宇採訪整理)

  赴緬甸專家組

  在全國推行專家組建議

  楊麗娟

  4月8日,中國醫療專家組抵達緬甸。我們前往仰光、曼德勒、內比都等地,走訪調研多家傳染病專科醫院和大型綜合醫院,詳細了解當地診療設施和接診流程等情況,交流防疫經驗,提出可行建議。每到一家醫院,我們都會走進隔離病區,深入了解情況。我們還與緬甸各級衛生部門對接座談、在線視頻,就公共場所消毒殺菌、臨床診療方案等進行交流,答疑解惑。有時候,交流會一開就是4個多小時。我們還贈送給緬方一台全自動核酸提取設備,幫助當地提高新冠肺炎患者的檢測速度和數量。

  在交流中,專家組中負責防控管理的賈曼紅醫生重點介紹了中國在病例發現以及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等方面的有效做法。負責感染防護的韓廣營醫生演示了如何正確穿、脫防護服。他一邊操作一邊解釋:“脫比穿難,相當於拆雷的過程,因為一旦進入污染區,身上就可能附著病毒,如果脫不好就會造成感染。”緬方醫務人員認真傾聽,還實際演練,直到熟練掌握為止。專家組還就醫院清潔區、污染區、專門通道等區域設置提出了建議,以防止醫務人員感染。院方聽取了我們的建議,立刻進行相應改造。

  緬甸衛生和體育部部長敏推在會見專家組時表示:“在緬甸抗擊疫情的最關鍵時候,中國專家組雪中送炭,體現了緬中深厚的胞波情誼。中方分享的經驗非常寶貴。緬方將在全國推行專家組建議,並加強與中方的抗疫合作。”

  中緬兩國是同甘共苦、守望相助的鄰居、胞波和夥伴。緬甸人民親切、善良,在交流過程中,我們聽到最多的話語是感謝。希望專家組所做的工作能夠為緬甸抗疫的最終勝利作出積極貢獻。

  (作者為中國赴緬甸抗疫醫療專家組組長、雲南省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人民日報駐緬甸記者李秉新採訪整理)

  赴馬來西亞專家組

  討論中醫藥抗疫治療方案

  李 俊

  4月18日,中國醫療專家組攜帶抗疫物資抵達馬來西亞。在馬工作期間,我們走訪馬來西亞醫療機構,了解抗疫情況,同當地公共衛生專家和醫務人員交流抗疫經驗。

  在兩周的密集行程中,專家組先後走訪了首都吉隆坡、沙撈越州和沙巴州的13家當地醫療和研究機構,參加了15場視頻會議,還舉行了一系列專項培訓。我們與馬方同行的交流十分順利。馬方同行的專業和敬業令人印象深刻,每場交流會結束時,他們總是圍住中國專家進一步提問。

  我們觀察到馬方非常重視疫情防控和治療,自行動管制令實施以來,民眾社交頻率和範圍大大減小。民眾的防護意識不斷增強,公共場合也都放置洗手液以供消毒使用。馬來西亞新增確診病例數近幾週顯著下降,正在為全面復工復産做準備。馬衛生部推出了類似中國的健康碼,對不同健康狀況的人群進行識別和跟蹤。

  馬來西亞有較好的中醫基礎。在多場交流活動中,與會的許多馬方官員和醫護人員均提出希望了解中醫藥在中國抗擊新冠疫情中的應用。馬衛生部傳統和輔助醫學局與中方專家組就中醫藥在抗疫中的應用舉行了4次交流會,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醫係、馬來西亞中醫總會等數十家機構的人員參加交流。專家組結合廣東省與馬來西亞在氣候、生活習慣上的相似之處,交流了診療方法、藥物配方等。此外,我們還結合當地實際,討論中醫藥抗疫治療方案。

  交流不止于線下。中國專家組在社交媒體上進行網絡直播,面向在馬華僑華人等舉行多場視頻連線,從個人防護、疫情趨勢和心理健康等角度詳細講解。

  馬來西亞衛生總監努爾·希薩姆表示,中國醫療專家組的到來增強了馬來西亞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希望借鑒中國抗疫經驗,及早戰勝新冠肺炎疫情。

  (作者為中國赴馬來西亞抗疫醫療專家組組長、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人民日報駐泰國記者林芮採訪整理)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