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生死,逆向而行” 藏藍色青春在“疫”線綻放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在這個特殊時期,我申請加入中國共産黨,全力以赴,無論生死,逆向而行……”這是一位監獄系統的青年幹警在入黨申請書中寫下的內容,字裏行間,儘是堅定與擔當。

據了解,抗擊疫情以來,截至4月30日,監獄系統共有1545名幹警“火線入黨”,他們之中,有不少是90後、95後青年幹警。

有人説,在此次戰“疫”中,青年一代瞬間長大。也許在家人眼中,他們還是需要被保護的孩子,然而在疫情面前,他們聞令而動、衝鋒在前,用實際行動為防疫大考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最深的觸動

早在疫情暴發之初,內蒙古的青年監獄幹警劉碩就主動報名參加了監獄系統第一批封閉執勤。當看到身邊的黨員幹部都抱著堅定的信念堅守一線時,深受觸動的她也堅定了入黨的決心。

“作為一名監獄警察,立足崗位、堅守一線是我的責任和擔當……我渴望成為一名共産黨員,不管黨組織是否批准,黨旗永在我心中高高飄揚。我要時刻以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堅守抗疫第一線。”劉碩這樣説道。

就這樣,在得知監獄系統援鄂工作隊需要女警時,劉碩義無反顧地選擇“逆行”,她要用實際行動向黨組織遞交一份合格的戰“疫”答卷。

最特別的禮物

3月8日,離家37天,抵漢15天。這一天,湖南援鄂工作隊中的楊晴在武漢“火線入黨”,成為一名光榮的預備黨員。楊晴覺得:“這是組織送給我最特別的禮物。”

在武漢的日子裏,楊晴最熟悉的是淩晨三點的天色。那時,醫生在查房,護士在為患者量體溫,而在方艙醫院值守的楊晴則剛剛與同事交接完畢。

工作之餘,楊晴每天拿起手機的第一件事不是看微信、刷微博,而是打開瀏覽器看當日疫情數據。“當看到湖北以外地區連續數日新增病例為零,看到武漢的新增病例一天天減少,我在心裏為祖國驕傲,為中國力量喝彩。”楊晴説。

抗擊疫情過程中,看到千千萬萬一線工作者的不捨晝夜,尤其是共産黨員的衝鋒在前,楊晴更加堅定:“我將以一個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最迫切的心願

在疫情防控期間,四川眉州監獄的90後幹警張健也毅然投身防疫一線,負責在監管區封閉執勤。工作中,這個彝族小夥兒始終將笑容挂在臉上,戰友們都説這是被陽光親吻的男孩子,永遠給人以溫暖。

然而,張健在2019年就檢查出身體患病,每天都需要按時服藥來保障身體機能的正常和逐步恢復。

可張健不覺得辛苦,他心裏一直有個願望:“我迫切地想成為黨的一分子。”張健稱,自己親眼看到家鄉在黨的好政策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所以在參加工作的第一時間就向黨支部提交了入黨申請書,並時刻以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

終於,今年4月24日,經過政治審查、支部推薦、黨委初審、組織談話等組織程序後,張健因在疫情防控期間表現突出、受到普遍認可被吸收入黨。

英雄莫問出處,戰士何須年長。不僅僅是劉碩、楊晴、張健,內蒙古援鄂工作隊隊員烏仁圖雅得知監獄系統要支援一線的消息後也主動請纓,“部門其他同事都有家庭、有孩子,有的年紀大了身體不好,我還年輕,讓我去吧……”

在這些青年幹警的身上,或許還能看到青春的稚嫩,但經此一“疫”,他們已經成長為真正的“戰士”,合格的黨員。大疫前經受考驗,“火線”中接受洗禮,褪去青澀的他們用行動彰顯青春力量,以拼搏擔當時代責任,在戰“疫”前線譜寫出一曲曲動人的青春之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