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力行 醫療扶貧(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1日 13:40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1日 13:40
原標題:何偉委員——身體力行 醫療扶貧(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正在加載

  “村醫是守護農村公共衛生安全和群眾健康的第一道防線,加強村醫隊伍建設,完善村醫群體管理,對提高基層醫療預防控制能力至關重要。”

  毛毛細雨中,全國政協委員、遼寧何氏眼科醫院院長何偉,正在遼寧建昌縣調研。

  連任3屆全國政協委員的何偉,在10餘年裏提出了100多份提案,始終聚焦貧困鄉村醫療問題。

  “在偏遠農村,一些父老鄉親因貧困不能及時救治而失明,還有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何偉説,“醫者仁心,作為一名醫生,就想為困難群眾做些什麼。”

  何偉深入遼寧貧困鄉村,創建了可複製的“市—縣—鄉三級防盲扶貧模式”。通過建立三級眼健康雲醫療平臺,讓基層共享高端眼科技術,從而實現遠程診斷、遠程會診、遠程教育。

  “這些年,我帶領醫生團隊,一共培訓防盲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5萬人,併為10萬餘名貧困患者做了公益復明手術。”何偉介紹。

  何偉印象最深的是一個17歲的水族男孩小陸。小陸當時在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一所特殊教育學校學習,經檢查患有先天性白內障和高度近視。“這個病本來可以治好,但由於貧困,小陸在黑暗中整整生活了17年。”後來的一次公益活動中,何偉成功幫助了小陸,讓他看到了五彩繽紛的世界。

  “送醫送藥只能暫時緩解鄉村醫療能力薄弱的問題,送醫療技術和醫療人才,才是提高鄉村醫療水平的關鍵之策。”何偉説,在去年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上,他提交了“不斷增強鄉村醫護人員補給”“加強對鄉鎮衛生院及農村衛生所醫生培養”等提案。

  “提高鄉村醫療預防控制能力,除了加強村醫隊伍建設外,還要提升慢性病防治水平。”何偉説,他在工作和調研中發現,糖尿病眼病已經成為主流致盲眼病之一。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在農村逐漸成為高發疾病。“為此,我將建議完善鄉村疾控體系、提高疾病預防投入。”何偉説。

  ■記者手記

  用心做好一件事

  作為一名連任3屆的全國政協委員,何偉10餘年裏提出100多份提案,雖角度各有不同,關注的實際上是同一件事——貧困鄉村的醫療問題。

  作為一名知名眼科醫生,何偉二十年如一日,身體力行致力於提高農村醫生診療能力,建立醫療扶貧基地。不管是作為醫生還是政協委員,何偉都在為一件事而努力。用心做好一件有意義的事,既幫助貧困患者解決了實際困難,也詮釋了一名政協委員的擔當。(記者 王金海)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身體力行 醫療扶貧(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