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風險區全部“清零”!出門能摘口罩了嗎?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5月07日 12:59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5月07日 12:59
原標題:中高風險區全部“清零”!出門能摘口罩了嗎?
正在加載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5月7日電(記者 張尼)近日,全國僅剩的三個疫情中風險地區連續調整為低風險地區。5月7日0時起,全國的中高風險區域全部“清零”。

  達到什麼標準才能算低風險地區?低風險地區還用戴口罩嗎?

  5月5日黑龍江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疫情防控組發佈《關於調整我省部分縣(市、區)疫情風險等級的通知》。

  中高風險區全部“清零”

  此前,黑龍江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疫情防控組發佈消息,自5月6日0時起,下調哈爾濱市南崗區、綏芬河市風險等級,由中風險地區調整至低風險地區。

  自5月7日0時起,下調牡丹江市林口縣風險等級,由中風險地區調整至低風險地區。

  調整後,哈爾濱市南崗區、綏芬河市、牡丹江市林口縣將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對疫情防控策略作出調整,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全力推進復工復産復商復市,全面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

  5月7日0時起,黑龍江省125個縣(市、區)均為低風險地區。

  這也意味著,從今天起,全國的中高風險區域全部“清零”。

  4月27日,武漢珞獅路段車流密集。隨著復産復工的持續推進,工作日早高峰時,武漢街頭的車輛川流不息。中新社記者 張暢 攝

  什麼是低風險區?

  什麼是低風險地區?需要達到怎樣的標準?

  風險等級評估是依據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分區分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中的風險劃定標準:

  即以縣市區為單位,無確診病例或連續14天無新增確診病例為低風險地區;

  14天內有新增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不超過50例,或累計確診病例超過50例,14天內未發生聚集性疫情為中風險地區;

  累計病例超過50例,14天內有聚集性疫情發生為高風險地區。

  5月1日,“五一”小長假首日,在北京市懷柔區的慕田峪長城景區,遊客戴口罩在景區內有序遊覽。中新社記者 賈天勇 攝

  低風險地區可以摘口罩了嗎?

  根據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此前印發的《全國不同風險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低風險地區企事業單位對來自低風險地區的人員,如體溫檢測正常即可上崗,不得再設置障礙,不得再實施上崗前隔離。

  那麼,復工後是否還需要時刻佩戴口罩呢?

  根據上述指南,低風險地區企事業單位從事接觸粉塵、化學毒物等危害相關作業的員工,要按照職業健康規範等相關要求佩戴口罩,其他員工可按照《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要求佩戴口罩,具體由單位根據各自情況決定。

  不過疾控部門也根據各地不同情況作出了相應提示。

  例如,6日,北京市疾控中心發佈了體育健身場地健康防護提示,強調市民如乘坐地鐵、公交車前往運動場地時應遵循交通管理部門的防控管理要求,特別是乘坐地鐵、公交車時要佩戴口罩。

  另外,運動休息間歇時避免扎堆聊天,應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遇有人多場景時,應佩戴口罩。

  5月2日,“五一”假期的第二天,北京持續高溫天氣。圖為民眾戴口罩出行。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低風險不等於無風險!

  儘管境內已無中高風險地區,但低風險不等於零風險。

  據國家衛健委通報,5月6日0—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2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上海1例,廣東1例)。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5月7日7時32分,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超374萬例。

  境外疫情輸入的風險仍然存在。

  《全國不同風險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中,也對低風險地區企事業單位的疫情防控作出指引。

  例如,各單位要及時了解員工身體狀況,發現員工出現發熱、呼吸道症狀時,要儘快安排到定點醫院就醫,一旦發現疑似或確診病例,必須立即啟動應對預案予以妥善處置。

  在防疫期間要儘量減少人員聚集和集體活動,保持室內聚集場所空氣流通,加強員工用餐管理,做好食堂餐具清潔消毒。

  此外,還要做到無症狀感染者、疑似和確診病例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防範聚集性疫情。(綜合自中國政府網、新華社、央視新聞等)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高風險區全部“清零”!出門能摘口罩了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