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消費數據出爐,吃吃吃、買買買成主流

來源:第一財經  |  2020年05月07日 05:47
第一財經 | 2020年05月07日 05:47
原標題:五一消費數據出爐,吃吃吃、買買買成主流
正在加載

  從各項消費數據看,城市活力正在迅速恢復。

  隨著復工復産有序進行,五一小長假期間消費熱度驟升。

  從本地生活以及網購兩方面數據看,消費信心正在逐步回升,各行各業也迎來復蘇回暖。

  餐飲、美容、娛樂消費全面升溫

  美團研究院數據顯示,截至5月4日,全國生活服務業消費復蘇率已達91.5%,相比4月30日的75.9%有較大幅度提升。

  數據顯示,深圳在今年五一的消費熱力超越全國所有城市,榮登消費熱力城市榜首,而上海市、北京市、廣州市。則分別位列第二至第四。搜索數據顯示,在北上廣深,火鍋、燒烤/烤肉、小龍蝦等關鍵詞穩坐北上廣深搜索量前五名。全國範圍看,深圳、上海、西安、北京、成都成為到店餐飲訂單量最多的城市。

  同時,因疫情停滯了幾個月的“夜經濟”(當日18時至次日淩晨2時所發生的服務業類經濟活動)正在迅速恢復。

  從餐飲消費看,5月1日至5月3日夜間21點到淩晨2點期間, 燒烤穩坐夜間最受歡迎外賣,廣州、瀋陽、北京和武漢用戶下單首選燒烤。武漢人三夜吃掉22萬串烤串,北京人更拼,吃掉33萬串烤串。上海、長沙和西安的消費者更偏愛小龍蝦,上海消費者在三個夜晚吃掉24萬隻小龍蝦。從訂單量增速來看,排在最前面的依次是小龍蝦、奶茶和火鍋。

  除了餐飲,健身、足療等活動再次回歸熬夜生活。美團數據顯示,健身中心和按摩足療兩大業態引領線下門店的增長復蘇,健身中心夜間消費增長率40.30%,按摩和足療門店更是翻了一番,增長105.22%。

  美容和娛樂類消費也逐漸恢復正常。4月29日至5月3日期間,美團平臺上的脫毛、美甲、SPA、皮膚管理、祛痘等美容項目訂單量快速增長。對比3月30日至4月3日,脫毛項目訂單增長率達110.31%,美甲項目訂單增長率達106.50%,均實現翻番。

  據美團平臺數據顯示,五一期間密室的訂單量相比上月同期增長536.63%,轟趴訂單量相比上月同期增長率320.81%。

  數據顯示,上海的美容美發美甲等麗人消費和休閒娛樂消費均位列全國首位,成為全國最愛美和最愛玩的城市。

  快遞包裹數創新高

  除了餐飲、娛樂類消費,五一期間的網購數據也創下了新高。

  5月6日京東物流發佈數據顯示,五一假期整體快遞單量相比去年同期(5月1日至5日)增長近70%,是行業增速的近2倍;越是在低線城市,快遞單量增長越明顯,其中6線城市訂單量增長近1倍。

  “五一”期間北京快遞單量同比增長近60%,成都、西安增長近70%。對此,京東物流表示,五一前夕,北京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下調,快遞小哥被允許使用建康碼登記後進入小區,假期上門送貨單量出現一定增長。

  武漢在解封後快遞單量也迅速增加。京東物流數據顯示,五一期間武漢快遞單量同比增長80%。京東數據顯示,在4月8日武漢解封前,京東物流快遞單量已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睡前下單、醒來收貨”已經常態化。

  從春節到清明再到五一,三大假期線上消費一直處於不斷增長趨勢,是居民消費復蘇的主力引擎。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五一消費數據出爐,吃吃吃、買買買成主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