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尊孝:“斜杠消防員”的B面青春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伊犁的森林比金山銀山還要貴重。” 張尊孝説,“因為新疆處於戈壁沙漠,種出一棵樹是相當難的。我從入隊到現在,種了一千多棵樹了。”

伊犁州森林消防支隊被譽為當地的“生態鐵軍”,自2002年建隊以來擔負著這裡的防火滅火、山嶽救援等多種災害救援任務。伊犁河谷171.56萬公頃森林和1879.1萬公頃草原天然草場,是張尊孝和隊友們的“戰場和兄弟”。

從功夫小子到斜杠消防員

在入新疆之前,張尊孝的夢想一直是 “像李小龍一樣”。他出生在一個習武家庭,15歲開始跟隨父親入行。

兒時的訓練經歷異常辛苦,“扎馬步、倒立、跳墻這些動作練了將近兩個月,訓練對我一個10來歲的孩子來説是相當累了”。後來,父親為他做了一個簡易雙節棍,剛開始練雙節棍時把握不準,身上到處都是或輕或重的外傷。後來,張尊孝進入白銀市的一所中職學校擔任雙截棍教練。

 “當時面臨一個困境,家裏條件不好,繼續學習武術走專業道路需要不少錢,後來我也想通了保家衛國也是行武者之道路,父母也特別支持,所以就入伍參軍了。”

張尊孝拍攝的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尼勒克縣濕地公園

張尊孝拍攝的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尼勒克縣濕地公園

2013年,張尊孝應徵入伍,從家鄉甘肅白銀來到新疆伊犁。第二年,他被從新兵連分配到伊犁森林消防支隊伊寧大隊一中隊。從那時起,他就鉚足了勁,整內務、練體能、學技能,樣樣不甘人後。下隊後半年,在支隊組織的“崗位練精兵”比武競賽中斬獲佳績……

然而,就在他準備“大幹一場”的時候,卻因為崗位需要,被中隊安排當了文書。此後他幾易崗位,做戰鬥班班長,兼職新聞報道員,搞專利發明,開始朝著斜杠青年的方向邁進。

近距離面對“死亡”

新疆氣候乾旱,森林一旦著火,火勢極易蔓延。每一次逆行與烈焰撲鬥,他們會怕嗎?“第一次很怕。”入隊7年,張尊孝參加了大小任務50余次,對第一次救火的場景記憶最為深刻。

2014年伊犁特克斯發生森林火災,因為隊裏人員不足,挑選了3名業務最好的新兵上場。“記得我們背上裝備趕赴火場時走路6個小時到達目的地,都是山路,特別危險。” 張尊孝回憶,“當時我很害怕,但是中隊長説了一句:‘人員不夠你們三個新兵上,素質這麼好上去別給我丟人,其他班長多教教。’上車後平靜下來想想當兵不就是為了執行任務嗎?三個新兵之間互相加加油也就不怎麼害怕了。”大火歷經7天撲滅,這也是他至今出任務最久的一次。

此後,再出任務時,這群平均年齡不滿25歲的大男孩就會相互打氣:“幹就完了。”

張尊孝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察布查爾縣參加滅火作戰

張尊孝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察布查爾縣參加滅火作戰

2018年4月15日,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兵團四師六十三團駐地與哈薩克斯坦接壤邊境發生森林火災。當時,火災現場多為沼澤地,植被以蘆葦、灌木林為主,植被茂密,縱橫交錯,地形複雜。他所帶的班級根據上級命令,趕赴火場組織撲救。那是他第一次覺得死亡離自己這麼近,也是這場任務,改變了他。

“張班長、張班長,我的水壺背帶被樹枝挂斷了……”“我的挎包帶也被挂住……”滅火現場,班裏的兩名同志在戰鬥中出現了這樣的意外。“拽斷,先打火……”他當機立斷讓隊員把挎包帶弄斷了。

“如果有更輕便的便攜裝備,那就好了。”從那次滅火作戰教訓中,張尊孝腦海中萌生出這樣一個念頭。於是,他就反復琢磨、學習、研究,跟著了魔一樣,由於理論水平較低,他只能翻閱書籍,上網查資料,忘記吃飯、忘記熄燈那是常有的事。

張尊孝發明的戰術馬甲

張尊孝發明的戰術馬甲

功夫不負有心人,歷經8個月苦思冥想,2018年12月,形成了一個戰術馬甲“雛形”。其間,他結合自身的實際作戰經驗,經過反復改良驗證,終於在2019年3月,第一幅滅火作戰馬甲繪製“出爐”。為能夠驗證這款馬甲的實用性,他申報了國家知識産權專利認證,2020年3月底,他獲得了國家實用新型專利證書,下一步,將成果應用於滅火作戰中試用。

為崗位需要“學到老”

2019年4月,張尊孝被調入支隊機關兼任新聞報道員一職,他又要在新的崗位從頭學起。

因為沒有接觸過新聞寫作,張尊孝就和圖書室裏一摞摞各種各樣的報紙“死磕”。他對照報紙上刊發的稿件,一篇篇地“照葫蘆畫瓢”,各種題材都嘗試去寫。同時,他購買專業書籍,先後自學了Photoshop圖像處理軟體、Office文本編輯軟體等。每當遇到大型會議、重大節日等重要節點,他的工作模式就變成了白加黑,經常顧不上吃飯,沒時間休息。

張尊孝在營區拍照

張尊孝在營區拍照

一個多月後,張尊孝至今記憶猶新的新聞處女作——《巡護路上的紅孩兒》發表了,僅有100個字的“豆腐塊”刊發于《應急管理報》。拿著報紙,張尊孝躲在圖書室裏激動得手舞足蹈。如今,他已經成為新聞報道宣傳工作中的骨幹力量,先後發表報道150多篇。

目前,張尊孝又開始了新的研究。“在研究一套衛兵防身術,希望成功之後能為隊友的安全增加一重保障。” (海報設計:石天馨)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