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馬克思主義”上好共産黨人“必修課”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05月06日 12:54
人民網 | 2020年05月06日 12:54
原標題:如何學習“馬克思主義”上好共産黨人“必修課”
正在加載

  編者按:“我們紀念馬克思,是為了向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為了宣示我們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堅定信念”。2020年5月5日是馬克思誕辰誕辰202週年,前進道路上,我們要繼續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讓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出來!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

  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

  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

  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

  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

  專家觀點:

  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科學的、人民的、實踐的、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它源於特定時代而又超越時代,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宛如一把“萬能鑰匙”,但如果沒有“鎖”它也難以發揮應有的作用。“鎖”就是問題,存在於實踐中,存在於各門學科中。做新時代馬克思主義者,就要堅持理論聯絡實際,通過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學會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學會“開鎖”,而不是僅僅把“萬能鑰匙”放在手中把玩。

  ——中國人民大學一級教授 陳先達

  第一,馬克思主義客觀真實地揭示了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

  第二,馬克思主義是建立在對客觀規律認識基礎上的科學真理。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確立為自己的指導思想。

  第三,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神奇”不僅體現在它能幫助人們科學地認識世界,而且還能指導人們改變世界。

  最後,馬克思主義理論影響力之大還取決於它是真正代表全世界無産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利益的科學理論。

  ——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韓振峰

  今天為什麼要學習“馬克思主義”

  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産黨人的必修課。

  專家觀點: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主義合不合國情,道路走得怎樣,最終要靠事實説話,要由人民來評判。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人民走出了漫漫長夜,建立了新中國,使社會主義中國快速發展起來。

  經過四十多年改革開放,我國僅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中華民族正以嶄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

  中國一百多年近現代史的發展雄辯地證明:只有馬克思主義才能救中國,才能發展中國。這是大道理、硬道理,要經常講、反復講。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央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組首席專家 嚴書翰

  從大歷史觀的角度去看待,中國共産黨實踐的過程同時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是一步一步踐行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過程。我們活學活用馬克思主義,推動馬克思主義“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在中國特色的土壤裏“活”了起來,實現了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三次歷史性飛躍。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宋學勤

  今天學習馬克思,就是要深刻領會他秉持人民立場、為人民大眾謀利益、為全人類謀解放的初心不改,矢志不移的精神。

  今天學習馬克思,就是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勇於擔當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的神聖職責

  今天學習馬克思,重要的是深刻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強大的真理力量和不竭的生命力,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提高全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當代中國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

  始終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增進人民福祉,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始終堅持“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為民族謀復興。

  始終堅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為世界謀大同。

  ——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孫蘭英

  如何學習“馬克思主義”

  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思想。

  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

  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的思想。

  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民主的思想。

  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文化建設的思想。

  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建設的思想。

  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係的思想。

  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

  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思想。

  專家觀點:

  堅持理論和實際相統一,不懈探索中國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只有在同各國實際相結合的過程中才能顯示其強大力量,只有在同時代變化相統一的過程中才能證明其真理本性。

  堅持與時俱進發展馬克思主義,為中國社會主義提供科學指導。與時代同脈動,與實踐同步伐,與人民同呼吸,關注和回答時代、實踐、人民提出的重大問題,是馬克思主義始終保持生機活力、始終成為“時代精神的精華”的奧秘所在。

  堅持實踐標準,不斷彰顯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問題來自實踐,問題反映實踐的焦點,問題導向就是實踐標準的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堅持實踐標準、問題導向的産物。新中國70年馬克思主義發展歷程表明,強化問題意識、時代意識、戰略意識,不斷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新的重大課題,馬克思主義之樹就能常綠常青。

  ——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顏曉峰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永遠不能忘了中國共産黨從哪出發,永遠不能忘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學習馬克思主義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重任扛在肩上。這既是“初心”所在,也是檢驗“初心”的標尺。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歷史活動是群眾的活動,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跨越時空、跨越國度的影響力,就是因為它植根於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我們的奮鬥目標。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

  ——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郭建寧

  第一,應當學習他的偉大人格,努力為人民幸福和人類解放而工作。

  第二,應當學習他勇攀科學高峰的精神,繼續努力揭示自然界、人類社會和思維的發展規律。

  第三,應當學習他為推翻舊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戰鬥的鬥爭精神。

  最後,應當學習他給我們留下的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的精神財富,即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

  ——內蒙古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徐成芳

  《共産黨宣言》是一本什麼書

  ·《共産黨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闡述科學社會主義原理的偉大著作,“向全世界公開説明自己的觀點、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圖”,矗立起一座馬克思主義精神豐碑。

  ·1848年,《共産黨宣言》問世,它的出版標誌著馬克思主義正式誕生。共産主義這個在歐洲橫空出世的“幽靈”,開啟了改變世界歷史進程的序幕。

  專家觀點: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中國共産黨的奮鬥史,就是一部領悟踐行《共産黨宣言》精神的歷史,從第一部黨綱制定,到開闢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都是傳承《共産黨宣言》精神,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造。

  《共産黨宣言》是近代以來最具影響力的著作,它以真理的穿透力和價值的感召力,佔據了人類精神和道義的制高點,形成了強大的社會傳播力和思想影響力,影響了中國,改變了世界。

  《共産黨宣言》出版後的170多年世界歷史實踐,驗證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真理性與預見性,彰顯出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綻放出耀眼的信仰光芒。

  《共産黨宣言》所闡述的共産主義崇高理想似一盞精神明燈,點亮了無産階級實現自由解放的現實道路,成為一代又一代共産黨人忠貞不渝、堅強不屈的堅定信仰和不懼任何風險、戰勝一切困難的精神支柱。

  ——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李永勝

  《共産黨宣言》的問世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共産黨宣言》科學洞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馬克思主義的革命綱領,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品格、政治立場、崇高理想和國際主義精神。

  中國共産黨是《共産黨宣言》精神的忠實傳人,學習《共産黨宣言》、運用《共産黨宣言》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幹部的必修課和基本功。

  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裏的學問,學習《共産黨宣言》更要實踐《共産黨宣言》。作為忠實傳人的中國共産黨人要勇於和善於用《共産黨宣言》之“矢”去射“為人類求解放”之“的”,去“改變世界”。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辛鳴

  (部分資料來源:人民日報、人民網、光明日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學報)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如何學習“馬克思主義”上好共産黨人“必修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