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勞動中詮釋奮鬥者最可愛的模樣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5月04日 10:41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5月04日 10:41
原標題:在勞動中詮釋奮鬥者最可愛的模樣(奮鬥在復工一線)
正在加載

  5月3日,村民在貴州省銅仁市松桃苗族自治縣黃板鎮臘衝村玫瑰産業園采收玫瑰花。龍元彬攝

  5月3日,在湖南省衡陽市雁峰區岳屏鎮南湖村水上樂園裏,工人在維修園內設施。曹正平攝

  5月3日,環衛工人正在重慶市沙坪壩區一醫院接受採血檢查。張錦輝攝(人民視覺)

  “為了雪域高原新‘天路’早日通車”

  地 點:西藏 川藏鐵路拉林段建設工地

  勞動者:中鐵十一局三公司焊軌分公司質量總監溫家禮

  “五一”勞動節當天,川藏鐵路拉林段(拉薩至林芝)建設工地一派熱鬧景象。一大早,中鐵十一局三公司焊軌分公司質量總監溫家禮就來到工地忙活。除銹、焊接、粗磨、正火……近3小時的焊軌工作,讓他滿手沾滿潤滑油。來不及擦拭額頭的汗水,他又繼續對剛焊接好的鋼軌進行超聲波探傷作業。

  “高原含氧量低、溫差大,這些都會影響焊接質量,因此一定要嚴格把控好每道工序。拉林鐵路是單線鐵路,焊接必須保證一次成功,一旦發生質量問題,物料無法運輸、鋪軌無法推進,將影響全線工期。”溫家禮對現場的焊接工人説。

  拉林鐵路的開通運營,預計今年底全線軌道鋪通,將結束藏東南地區沒有鐵路的歷史。

  女兒出生還沒滿月,溫家禮就匆匆離家,投入到拉林鐵路焊軌工作中。他説:“為了雪域高原新‘天路’早日通車,這點苦不算啥。”

  這個“五一”假期,溫家禮和所有建設者一樣,在勞動中詮釋奮鬥者最可愛的模樣。

  “荒山逐漸變‘金山’”

  地 點:貴州興義 志興種養殖農民合作社芒果基地

  勞動者:合作社監事長曾銀舜

  起風了,雲朵翻過山坡,摸到兩年前栽下的芒果樹和樹上蠶豆大小的芒果。“瞧這果子,長得好得很!”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義市洛萬鄉秧木村黨支部書記曾銀舜,在芒果基地細看挂果情況。

  山上究竟種點啥,曾銀舜曾很苦惱。“以前開荒種苞谷,越種産量越低,山上像留下一道道疤。”

  經過駐村扶貧幹部引導,思路逐漸清晰。成立起志興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後,當選為監事長的曾銀舜通過流轉土地,帶領農戶建設芒果基地,荒山逐漸變成“金山”。

  芒果長得好,疏花很重要。春季正是芒果花盛開時節,需去除一部分花和幼果,以獲得優質果品和持續豐産。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11戶入股農戶上工了、鄉里幹部來幫忙了,曾銀舜和大家起早貪黑地在地裏忙活,終於把耽誤的農時搶了回來。

  去年,秧木村脫貧了。今年受疫情影響,會返貧嗎?“不會。”曾銀舜掰起手指,細算收入賬:今年基地的芒果收入近2萬元,套種的20多畝薏仁米還能收入2萬多元。基地聘用農戶施肥、除草,務工農戶人均能增收1000元。村民自己還種了幾百畝芒果、薏仁米,“增收沒得問題”。

  “作為技術員,我們得走在前面”

  地 點:江蘇南京 際華三五二一特種裝備有限公司車間

  勞動者:公司技術員顧志萍

  裁剪、縫製、壓膠、包裝,這套防護服生産工序,江蘇南京際華三五二一特種裝備有限公司技術員顧志萍再熟悉不過。這個“五一”假期,她每天都在車間重復著這些工序。她説:“現在海外疫情比較嚴重,防護服需求較大,車間每天100多人在崗。”

  隨著防護服生産步入正軌,顧志萍投入到隔離衣研發中。作為技術員,她深知創新創造來自實踐。為了儘快制出隔離衣樣衣,這些天,她基本“泡”在公司。

  “隔離衣技術難點主要是對設備要求較高,不只需要普通的縫紉設備,還需要超聲波設備。”為此,顧志萍不斷對這些平時用不到的新型設備進行認真調試,爭取將參數調到最佳,確保達到技術標準要求。

  經過努力,顧志萍已經完成隔離衣樣板製作,下一步就是生産樣衣了。“作為技術員,我們得走在前面,等‘五一’假期結束工人們返崗後,就可以量産了。”

編輯:王若怡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在勞動中詮釋奮鬥者最可愛的模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