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青年習近平的奮鬥故事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20年05月04日 15: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寄語新時代青年: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鬥而昇華。

  習近平強調,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前進姿態,同億萬人民一道,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

  “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從青春時代起,習近平就秉持著這樣的精神,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擔負起民族振興的時代責任。這個五四青年節,讓我們重溫習近平的青春故事,感悟榜樣的力量。

  1969年1月,不滿16歲的習近平來到陜北梁家河村插隊。在梁家河的七年歲月裏,他“看到了人民群眾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也樹立了為老百姓辦實事、為人民奉獻自己的理想理念。

  1974年1月,習近平當選為大隊黨支部書記。他一直琢磨著如何能改變梁家河面貌,改善村民們的生活質量。一天,習近平在《人民日報》看到四川大辦沼氣的報道。他趕到四川學習考察,回來後開始著手試驗辦沼氣。然而,難題一個接著一個,遠比想象的多。

  村民的院落都是打窯洞時用土填起來的,土壤鬆軟,不適宜挖沼氣池,池子在哪建?沼氣池的池蓋對石板的厚度和整體性要求很高,梁家河沒有,怎麼辦?村裏村外的路蜿蜒狹窄,運送水泥砂石的架子車沒法走,材料怎麼運?

  秉持著一定要把沼氣辦成的信念,習近平一個一個地解決難題。經過反復測量,試驗池最後選在了知青居住點旁邊,這裡的土壤密度相對要大一些。沒有石頭,習近平帶人在爛泥灘裏鏟去一米多厚的土層,挖出了石頭。他還帶著幾個青年去村外挖沙子,一袋一袋往回背,背上磨破了皮,沒人喊一聲累。

  在習近平的執著努力下,梁家河的沼氣池終於建成了。這也成為了陜西第一口沼氣池。多年後,習近平回憶這段經歷時説:“第一口池子是頗費功夫的,一直看到這個沼氣池兩邊的水位在漲,但就是不見氣出。最後一捅開,濺得我滿臉是糞,但是氣就呼呼地往外冒。我們馬上接起管子後,沼氣灶上冒出一尺高的火焰。”

 

 △時政微視頻《初心》之梁家河篇

  2015年春節前夕,習近平再次回到梁家河看望父老鄉親時,他動情地説:“人生,我的第一步邁出來,就是到咱們梁家河,在這裡選擇了我的道路。我從那個時候就説,今後如果有條件有機會,我要從政,要做一些為老百姓辦好事的工作。”

  1988年,習近平任福建寧德地委書記期間,曾清查幹部違規私建住宅的問題。

  當時,寧德地區部分幹部違規營建私房現象突出,侵佔了良田耕地,佔有了當時國家專用“三材”(鋼材、木材、水泥)指標。一些人建了私房還佔住公房,甚至買地賣地、建房賣房,從中牟取暴利。

  時任寧德地委辦政研室副主任李金暄回憶:群眾連一兩包水泥都買不到,機關幹部卻可以拿這麼多指標去建房,老百姓意見很大。

  習近平下定決心把清房問題作為懲治腐敗的突破口。據1990年福建電視臺新聞報道:到9月19日,全區已清退出公房1917戶,相當於蓋50套為一幢的宿舍樓40座,清退公房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清房工作涉及幾千人,在2003年央視《東方時空》採訪中,面對記者“到底動還是不動,心裏有沒有掂量”的提問,習近平説:“我就問當時的一個紀委副書記,我説你覺得老百姓意見大不大?群眾意見大不大?大。是不是當前影響積極性最大的問題?是。我們將近三百萬人該得罪,還是這兩三千人該得罪?他説那當然是寧肯得罪這兩三千人。我説那咱們就幹,要幹就幹成,義無反顧,開弓沒有回頭箭。”

  △時政微視頻《初心》之寧德篇

  青年時期,是學習的黃金時期。習近平總書記曾以自己年輕時的讀書經歷,激勵廣大青年求真學問,練真本領。

  習近平曾回憶:“我到農村插隊後,給自己定了一個座右銘,先從修身開始。一物不知,深以為恥,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著書,把羊拴到山坡上,就開始看書。鋤地到田頭,開始休息一會兒時,我就拿出新華字典記一個字的多種含義,一點一滴積累。我並不覺得農村7年時光被荒廢了,很多知識的基礎是那時候打下來的。”

  △時政微視頻《窯洞裏的讀書人》

  “那個時候到處找書,到處看書,‘一物不知深以為恥’,當時提出了這樣一個自我要求。”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及當年給自己制定的讀書座右銘。

  習近平曾在2003年接受《東方時空》採訪時回憶:“當時涉獵各種史書,《二十四史》也都涉獵了,包括軍事學的書。跟我一起共事多年的一位知青,他把他們家的克勞塞維茨的《戰爭論》什麼都帶去,所以讀得非常廣、非常博、非常雜。到後來讀各種政治書,哲學書一直在看,史學我特別喜歡。”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成長沒有捷徑,唯有在學習與實踐中,學真知、悟真諦,才能增長本領、增長才幹。

  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

  △1989年,時任福建寧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帶領地直機關千余名幹部到水利工地參加修整水渠勞動。

  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在福建寧德工作期間,習近平曾“三進下黨”,為扶貧工作留下囑託,也成為當地人民津津樂道的一段佳話。

  下黨鄉位於閩東大山深處,是寧德地區壽寧縣最邊遠的山鄉,有壽寧的“西伯利亞”之稱。這裡曾是福建全省唯一的“五無鄉”:無公路、無自來水、無電燈照明、無財政收入、無政府辦公場所。

  1989年7月19日,下黨鄉迎來了時任寧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當天一早,習近平帶領地直和壽寧縣相關部門負責人30多人乘中巴車從縣城出發,到達平溪鄉上屏峰村公路就不通了,大家下車步行。鄉黨委書記拿著柴刀在前面開路,習近平和其他幹部每個人拿根竹竿,沿著河邊走,一路披荊斬棘、跋山涉水。由於過於偏僻難行,上面的幹部很少去。一路上,習近平受到最為熱情隆重的歡迎,鄉里百姓説他是“到過這裡最大的官”。

  1989年7月26日、1996年8月7日,習近平又兩次來到下黨,協調解決當地的建設發展難題。

  △ 1989年7月,習近平在壽寧縣山村。

  2019年8月4日,習近平給下黨鄉的鄉親們回信,祝賀他們實現了脫貧。習近平在回信中説,“車嶺車上天,九嶺爬九年”。當年“三進下黨”的場景,我至今還歷歷在目。三進下黨,體現的正是習近平對於脫貧工作始終如一的關注重視,對於百姓生活的深深掛念。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也是世界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為廣大青年樹立了榜樣。新時代的青年們,讓我們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前進姿態,同億萬人民一道,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

  監製 | 王姍姍 張鷗 閆博

  製片人 | 興來 吳璇 申珅

  編輯 | 吳璇

  視覺 | 汪澤源 張亞楠 張偉浩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