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管理部:守住安全發展的底線和紅線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05月02日 11:45
人民網 | 2020年05月02日 11:45
原標題:應急管理部:守住安全發展的底線和紅線
正在加載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4月28日上午10時舉行《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新聞發佈會。對於“如何解決一些地方和企業安全發展理念不牢,紅線意識不強,重發展、輕安全,片面追求GDP”的問題,應急管理部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司司長申展利表示,從一些事故教訓來看,確實有一些地方和企業對安全生産工作重視不夠,安全意識比較淡泊,安全管理也比較鬆馳,存在僥倖心理。解決這方面的問題,最關鍵的是要樹牢安全發展理念,牢牢守住發展決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這根紅線。

  具體措施:一是要求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要安排專題學習,結合本地本行業實際,研究貫徹落實的措施。應急管理部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正在聯合製作電視專題片《生命重於泰山》。這個專題片完成以後,會提供各地各部門、企業單位觀看學習。

  二是分級分批組織安全監管幹部、企業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進行分批輪訓。應急管理系統今年將組織貫穿全年的安全生産大講堂,應急管理部領導會親自授課。其他部門和各地結合實際開展各具特色的安全生産大講堂活動,通過領導幹部&&講、專家學者深入講、一線工作人員互動講,來推動安全發展理念真正深入人心,能夠落地見效。

  三是開展經常性、系統性的宣傳教育活動。近期國務院安委辦將會印發推進安全宣傳“五進”的工作方案,從而推進安全宣傳能夠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普及安全知識、培育安全文化。同時利用各種媒體渠道來廣泛宣傳安全生産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曝光違規違法的典型案例,營造安全生産必須警鐘長鳴、長抓不懈,絲毫不能放鬆的社會氛圍。

  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光靠宣傳教育是不夠的,必須建立健全安全生産責任體系和法規制度體系。只有擰緊思想上的“總開關”,抓住安全生産責任制的“牛鼻子”,架起依法治理的“高壓線”,才能真正守住安全發展的底線和紅線,從而實現安全發展、高質量發展。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應急管理部:守住安全發展的底線和紅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