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安全生産迎三年專項整治 聚焦煤礦、危化品、民航鐵路等九領域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05月02日 11:45
人民網 | 2020年05月02日 11:45
原標題:全國安全生産迎三年專項整治 聚焦煤礦、危化品、民航鐵路等九領域
正在加載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記者余璐)28日上午,國新辦舉行《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新聞發佈會,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在會上介紹,此次專項整治行動有兩個特點:時間長、領域廣。領域廣即“9+2”,9個專項,2個專題。通過三年專項整治將進一步打牢安全生産基礎,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更加持續、更有保障。

  孫華山談到,三年行動計劃內容中的9個專項是聚焦風險高隱患多、事故易發多發的煤礦、非煤礦山、危化品、消防、道路運輸、民航鐵路等交通運輸、工業園區、城市建設、危險廢物等9個行業領域,將組織開展安全整治。2個專題包含:一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重點解決思想認知不足、安全發展理念不牢、抓落實上有很大差距;二是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主動推動解決安全生産責任和管理制度不落實等突出問題。

  孫華山指出,從內容來看,這次專項整治有四個突出特點:一是突出了思想引領,二是突出企業主體,三是突出風險防控,四是突出制度建設。

  第一,突出思想引領。這次把全面系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作為三年行動計劃的第一個專題,就是要推動各地黨委政府、各有關部門和企業,切實梳理安全發展的理念和安全的紅線意識,任何時候都要把人民群眾的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第二,突出企業主體。無論是哪個行業領域的專項整治最後都要歸結到基層、落實到企業。因此這次專項行動把企業的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單列一個專題,提出專門要求,重點就是把企業法定代表人、實際控制人推到第一線,讓他們親自抓部署、親自抓落實,向高標準看齊,向零事故、零傷亡努力,做到真查、真改、真落實。

  第三,突出風險防控。這次專項整治就是要求各地區、各企業把現有的風險進行全面地排查、認真地辨識、科學地評估,從而制定科學有效的防控措施。對防控中出現的漏洞和問題、重大隱患必須要落實治理的“五到位”,即治理消除隱患要實施目標到位、措施到位、時間到位、資金到位、責任人到位。

  第四,突出制度建設。要從排查治理的風險隱患中把握規律特點,圍繞怎麼樣“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來思考,圍繞怎麼樣從法律標準上進行系統化、根本性治理,這是最重要的,也是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最需要動腦筋、下功夫的。必須立足於解決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著眼于制度的健全,形成安全生産的長效機制。

  “為了有力的推動這次專項整治各項措施落到實處,經國務院領導批准,建立了國務院安委會主任辦公例會制度,定期研究解決整治中存在的難點問題。”孫華山進一步表示,“我們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成立相應的工作領導機構來推動專項整治工作各項措施的落實,其中要綜合運用好通報、約談、警示、曝光等措施來加強督促檢查,並將整治情況納入安全生産的考核巡查內容,建立起紀檢監察部門安全生産違法違紀問題線索移交查辦的工作機制,對整治工作不認真、不負責的,要進行問責追責,從而推進各項整治目標、整治任務的全面順利完成。”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全國安全生産迎三年專項整治 聚焦煤礦、危化品、民航鐵路等九領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