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怎麼幹?壓實責任除隱患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2日 11:43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2日 11:43
原標題:三年怎麼幹?壓實責任除隱患(權威發佈)
正在加載

  “到2022年底,大型商業綜合體的消防安全達標率達到100%”“全國大型煤礦佔比將達70%以上”……國務院安委會日前印發《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在全國部署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

  專項整治行動的時間表、路線圖什麼樣?將聚焦哪些重點領域?在28日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國務院安委辦副主任、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介紹了有關情況。

  此次專項整治行動時間長、領域廣,聚焦九個行業領域

  近年來,我國安全生産形勢保持了穩定向好的態勢,今年以來安全生産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進一步下降;但是安全生産總體仍處於爬坡過坎期,危險化學品、煤礦、建築施工等傳統高危行業風險還未得到全面有效防控,污染防治、城市建設、新能源等領域新情況新風險又不斷涌現,重特大事故時有發生,全國安全生産整體水平還不高。

  “時間長”“領域廣”,孫華山用兩個詞概括此次專項整治行動的特點。一方面,行動從2020年4月啟動至2022年12月結束,分為動員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堅和鞏固提升四個階段,時間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長;另一方面,行動包含兩個專題和煤礦、非煤礦山、消防、道路運輸、危險廢物等9個專項,行業領域涉及廣。

  孫華山介紹説,從這次專項整治行動的內容看,突出了思想引領、企業主體、風險防控和制度建設四個特點。目標之一是完善和落實重在“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的責任鏈條、制度成果、管理辦法、重點工程和保障機制,“進一步把安全生産基礎打牢,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更加持續、更有保障。”

  孫華山説,為了有力推動各項措施落到實處,經國務院領導批准,建立了國務院安委會主任辦公例會制度,定期研究解決整治中存在的難點問題,“我們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綜合運用好通報、約談、警示、曝光等措施來加強督促檢查,對整治工作不認真、不負責的,要進行問責追責。”

  集中開展四類場所消防整治,煤礦採掘智慧化工作面2022年將達1000處

  從此次行動聚焦的9個專項來看,都屬於風險高隱患多、事故易發多發的行業領域。如何逐個深入推動專項整治?

  消防安全整治方面,應急管理部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司司長申展利介紹説,將重點從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開展四類場所(高層建築、大型商業綜合體、地下軌道交通、石油化工企業)的安全整治、整治老舊場所和新材料新業態突出的風險、打牢鄉村地區火災防控基礎、加強重點行業消防安全管理等五方面進行集中治理。

  針對社會關注的“消防通道被堵佔”問題,安全整治將對公共建築和新建住宅小區的消防通道按標準進行畫線、標明、立牌,實行標識化管理;對於老舊小區實行“一區一策”治理;加強停車場的規劃建設,進行專業規範停車資源管理。

  近期國際油價大幅下跌,針對一些石化企業進口量增大,滿罐儲存、臨時儲存可能帶來的安全風險,申展利透露,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和相關的專業部門和單位將聯合開展風險排查,切實防範油罐泄漏或起火等重大安全風險。

  煤礦安全整治方面,雖然當前煤礦數量已從本世紀初的3.7萬處大幅減少到2019年的5268處,事故死亡人數也大幅下降,但是煤礦的瓦斯、煤塵、火災、頂板、衝擊地壓等各類災害仍然突出。

  應急管理部辦公廳負責人李豪文介紹説,將加大煤礦産業結構調整力度,積極推進30萬噸/年以下煤礦分類處置;提高煤礦的機械化、信息化、自動化和智慧化水平,煤礦的採煤、掘井智慧化工作面由目前的280處達到1000處;繼續加強煤礦安全執法,生産建設礦井基本實現遠程監管監察。與此同時,對於非煤礦山,將重點抓源頭、抓培訓、抓機械化、抓重點,繼續關閉不符合安全生産條件的小型非煤礦山,尾礦庫原則上只減不增。

  危化品安全整治方面,將主要聚焦危化品生産、工業園區安全整治和危險廢物的專項治理。“當前最大的問題是簡單地把化工企業搬到一起,沒有科學整體規劃和風險評估,導致多米諾骨牌現象發生。”孫華山介紹説,此次對於工業園區的安全整治,將重點抓園區的規劃佈局、整體性風險管控和智慧化建設。

  對於危險廢物,孫華山提醒,一些企業危險廢物長期堆積沒有及時處理,這將是一個重大風險,“這次專項治理就是要把危險化學品的全過程監管實施起來,從生産、經營、貯存、運輸到廢棄物的處置全鏈條加強監管。”

  通過積極幫扶、嚴格監管等應對疫情給安全生産帶來的新挑戰

  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企業全面復工復産,安全生産面臨著哪些新挑戰?應該如何應對?

  孫華山分析,首先企業長期停産,設備重新開動,運行、磨合風險增加;其次,一些關鍵崗位的員工不能及時到位,企業工人流動性較大,安全培訓不到位;此外,受到市場影響一些企業産品積壓,尤其是一些危險物品的庫存大量增加,再加上企業效益下滑影響安全投入,安全措施保障不到位也給安全造成了新的風險。

  面對新情況新挑戰,孫華山介紹説,當前已採取了一些針對性措施:一是積極幫扶,幫助安全生産基礎好、業績好的企業加快創造條件,儘快復工復産;二是嚴格監管,對存在重大風險的企業嚴格把關,防止事故;三是精準服務,繼續加強涉疫場所、疫情防控物資生産企業的安全檢查服務,同時針對安全管理能力比較弱的企業,落實“一企一策”,組織專家進行現場幫扶指導;四是強化應急,有針對性地做好應急準備,最大程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五是壓實“三個責任”,即各級黨委政府的領導責任,各有關部門的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

  “只有擰緊思想上的‘總開關’,抓住安全生産責任制的‘牛鼻子’,架起依法治理的‘高壓線’,才能真正守住安全發展的底線和紅線,實現安全發展、高質量發展。”申展利説。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三年怎麼幹?壓實責任除隱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