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管理部:對煤礦採取“一調、二提、三監管”措施

來源:人民網-法治頻道  |  2020年05月02日 11:44
人民網-法治頻道 | 2020年05月02日 11:44
原標題:應急管理部:對煤礦採取“一調、二提、三監管”措施
正在加載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4月28日上午10時舉行《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新聞發佈會。應急管理部辦公廳副主任李豪文表示,近些年來全國煤礦的安全生産形勢整體穩定好轉。煤礦作為高危行業領域又比較特殊,特殊性表現在煤礦的瓦斯、煤塵、火災、頂板、衝擊地壓等各類災害突出。

  李豪文表示,三年行動計劃主要採取以下幾個方面的措施:一調、二提、三監管。“一調”就是加大煤礦産業結構調整力度。近三年來,進一步梳理了年産量30萬噸以下的小煤礦,分類進行處置,加大淘汰關閉力度。三年之後,到2022年全國大型煤礦的佔比將達到70%以上。

  “二提”是提能力,主要是提高煤礦的機械化、信息化、自動化和智慧化水平,統稱為煤礦的“四化”,使煤礦的採煤、掘井智慧化的工作面由目前的280處達到1000處,這部分煤礦的産能將佔到10億-15億噸。同時全國煤礦的一二級安全生産標準化的佔比也將達到70%以上。三年之後,這部分煤礦要真正挑起全國煤礦工業的大梁,呈現“一少兩高”的特點。“一少”是全國煤礦數量大幅度減少,“兩高”是全國煤礦安全可靠的供給能力大幅度提高;安全生産能力大幅度提高。

  “三監管”是繼續加強煤礦安全執法,這些年來煤礦安全生産形勢之所以能夠持續好轉,全國煤礦分佈在各個地方的省級煤礦安全監察機構、各地區煤礦安全監察分局專業隊伍的專業監管能力,發揮了很大的作用。這三年當中要繼續加強監管執法,使在建的所有正常生産的礦井,全部要建立遠程監控系統,提高煤礦安全的風險管控能力,使煤礦安全生産水平進一步向本質化水平提高。

  李豪文介紹,非煤礦山的特點和煤礦差不多,主要是數量比較多、低水平、高風險。現在全國非煤礦山大體3萬多座,小型非煤礦山佔95%。非煤礦山中尾礦庫比較突出,全國大約7800座,這部分尾礦庫當中四類、五類的小型尾礦庫佔85%,這當中比較突出的“頭頂庫”全國大約有1112座,所以非煤礦山的風險仍然很高,它的風險程度不亞於煤礦。三年整治行動圍繞這些問題,一是重點抓源頭,繼續關閉不符合安全生産條件的小型非煤礦山,尾礦庫原則上只減不增。二是抓培訓,非煤礦山集中了大量的農民工,從業人員的安全素質還是比較低的,針對這個情況將把非煤礦山的從業人員重點納入全國高危行業領域從業人員安全技能培訓計劃的專項行動,也是分步進行實施,提高非煤礦山從業人員的安全技能水平。三是抓機械化,提高非煤礦山上的機械化水平,應急管理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專門制定指導意見,加大機械化,特別是一些安全實用的技術裝備的推廣力度。四是抓重點,重點瞄準下井人數超過30人、採深超過800米,以及尾礦庫的“頭頂庫”,還有一些油氣增儲擴能的工程項目,圍繞這些重點領域環節加強監管執法,消除重大安全隱患,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應急管理部:對煤礦採取“一調、二提、三監管”措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