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管理部:三方面專項措施防範化解危化品重大安全風險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05月02日 11:46
人民網 | 2020年05月02日 11:46
原標題:應急管理部:三方面專項措施防範化解危化品重大安全風險
正在加載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丁亦鑫)28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就《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舉行發佈會。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表示,為防範化解危化品重大安全風險,將從危險化學品的生産、工業園區、危險廢物的專項治理三方面開展工作。

  2020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關於全面加強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産工作的意見》。孫華山表示,這是歷史上第一次對於一個行業領域安全生産工作專門印發文件,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於危化品安全生産工作的高度重視,同時也反映出危化品安全系統性風險凸顯。

  孫華山表示,在三年行動專項中,危化品的風險防控也是重點,主要從三個方面開展專項工作:一是危險化學品的生産;二是工業園區,實際上主要是化學園區;三是危險廢物的專項治理。

  危化品的安全專項治理方面,主要是突出高危工藝企業的本質安全水平的問題。計劃用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就是在危險的崗位用機器來替代人,在高風險區域用自動化把人減下來。這是實現危化品根本好轉的一個出路,實現突出自動化、智慧化改造。

  工業園區的安全整治方面,工業園區現在最大的問題是簡單地把化工企業搬到一起,沒有科學的、整體的規劃、整體的風險評估,從而産生了多米諾骨牌現象的發生。這次專項整治,一是抓園區的規劃佈局,科學規劃園區區域佈局,明晰園區産業發展規劃,嚴格進入園區項目的準入條件,就是要防止多米諾骨牌效應。二是抓整體性風險管控。對園區進行全面的風險評估,三是抓智慧化建設。就是進行園區一體化管理,進行信息化的監控,建立監控平臺。對園區中企業一旦發生異常生産狀況、有跑冒滴漏,第一時間能夠反應,及時的進行救援應急,保證事故遏制在萌發階段。

  危險廢物的安全整治方面,一些不法企業在環境治理不嚴格的時候往往有一些廢物往空中排、往地下埋、往水裏排。環境治理不斷地嚴格起來以後,這些現象就不能出現,但造成的問題是安全風險增加了,因為它沒有及時處理,在企業里長期堆積就是一個重大風險,這種風險越來越大,類似的情況在各個行業領域都存在。所以對危險廢物的專項治理也是一個非常突出的問題。這次專項整治中9個專項中就有危險廢物的專項治理,就是要把危險化學品的全過程監管實施起來,從生産、經營、貯存、運輸到廢棄物的處置全鏈條加強監管。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應急管理部:三方面專項措施防範化解危化品重大安全風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