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安委辦:把人民群眾的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4月28日 10:49
央視網 | 2020年04月28日 10:4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4月2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答記者問。

  記者提問,這次三年的安全生産整治和以往相比有什麼不同,有什麼特點。

  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介紹,從這次專項整治的內容來看有四個突出特點。

  一是突出思想引領。這次把全面系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作為三年行動的第一個專題,就是要推動各地黨委政府、各有關部門和企業,切實梳理安全發展的理念和安全的紅線意識,任何時候都要把人民群眾的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二是突出企業主體。無論是哪個行業領域的專項整治最後都要歸結到基層、落實到企業。這次專項行動把企業的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單列一個專題,提出專門要求,重點就是把企業法定代表人、實際控制人推到第一線,親自抓部署、親自抓落實,向高標準看齊,向零事故、零傷亡努力,做到真查、真改、真落實。

  三是突出風險防控。安全管理實際上是管控風險,這次專項整治要求各地區、各企業把現有的風險進行全面地排查、認真地辨識、科學地評估,從而制定科學有效的防控措施。對防控中出現的漏洞和問題、重大隱患必須要落實治理的“五到位”,即治理消除隱患要實施目標到位、措施到位、時間到位、資金到位、責任人到位。

  四是突出制度建設。要從排查治理的風險隱患中把握規律特點,圍繞怎麼樣“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來思考,圍繞怎麼樣從法律標準上進行系統化、根本性治理。必須立足於解決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著眼于制度的健全,形成安全生産的長效機制。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務院安委辦:把人民群眾的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